日照荣登“全省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先进市”榜首

2020年03月20日17:29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日照荣登“全省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先进市”榜首

3月19日,记者从日照市财政局获悉,近日,日照市被山东省财政厅评为“全省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先进市”,在5个先进市中位列第一,获得奖励资金1000万元。这是日照市在连续两年以全省第二名获“全省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先进市”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几年来,我市财政工作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工作理念,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系统重构财政制度体系,全市财政运行质量大幅提升。

“财政蛋糕”越做越大。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37亿元,增幅6.6%,居全省第二位;税收比重82 . 1%,居全省第二位。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78.88亿元,增幅58.2%。

财政政策精准有效。我市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38亿元;坚持创新导向,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创新集成基金政策,撬动新兴产业和重点项目落地,基金总规模达到76亿元,对54个项目完成投资56亿元。

民生支出优先保障。全市城乡低保、基本医保、大病救助、失业救助等民生标准在全省处于较高水平。2018年跻身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2019年全市民生支出达21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9%。重点项目保障有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和债券资金156.26亿元。强化预算资金统筹整合,投入42.4亿元,有力保障科技文化中心、文博中心、网球中心、厦门路、青日连铁路和鲁南高铁等重点项目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管理改革持续深化。坚持创新导向,补齐重点领域制度短板,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管理体系。土地储备项目预算管理改革、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等3项改革试点成功纳入财政部改革试点范围。

政府债务有效化解。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考核居全省第一位,荣获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效突出市”单项奖。(陈颖 李杰)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