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10)

京津冀网友求助:跨省通勤难、孩子没人管

2020年03月11日19:46  来源:人民网
 

每日往返京津,能否不重复隔离?

出门超过2小时无法回小区,咋上班?

学校延期开学,双职工家庭无法看护子女

……

近日,受“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委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通了监督举报功能,收集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中出现的矛盾问题、改进建议。京津冀网友们通过该平台反映了一批复工中遇到的问题。

重复隔离,跨省上班族通勤难

近日,作为众多跨省上班族通勤目的地的北京出台规定,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等环京地区的在京工作人员,上下班往返属于日常通行,免除隔离14天。对此,居住在天津、河北涿州的网友反映,希望当地也能和北京建立协同机制,解决上班族通勤难题。

一位网友给天津市委书记留言反映,天津有大量人员在北京上班,需要每天往返于北京、天津两地。该网友呼吁,“是否可以主动与北京沟通,将天津上班族也列为入京不需要隔离14天的人员,方便上下班。”【详细】

“本人家住河北涿州,在北京丰台区国营企业工作。如今,企业要求我们复工,但涿州对小区进行出入管控,离开居住地就要隔离14天,甚至上午9:00-11:00出小区后2小时即无法返回小区。我们面临两难,不上班房贷压力山大。”一位网友向河北保定涿州市委书记求助,希望解决通勤问题,“我们愿意遵守两地政策,接受双向检查测温、自主上报健康状况等必要措施,只求早上能出门,晚上能回家!”【详细】

无法顾家,双职工难复工

除了日常通勤难,部分京津冀网友还受另一个问题困扰: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孩子延期开学,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

一位网友给天津市市长留言反映,如今恰逢企业复工潮,但双职工或老人无能力看护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比比皆是,希望天津市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和允许双职工家庭中有一名职工在家办公。【详细】

河北一位网友因公司要求必须在单位住宿,也面临无法看护子女的问题。“公司规定所有员工在单位住宿不准回家,员工请假也不批,不遵守规定的按旷工处理。可我们的家谁来管,我们的孩子谁来管。”该网友向河北沧州献县县委书记留言反映,工作固然重要,安排好家庭同样重要,希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随后,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回复:“河北燕京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站在企业安全和员工人身安全的角度,同时鉴于企业具备员工食宿在厂条件,严格执行封闭式生产。但对于有特殊原因的员工,企业规定可以申请请假离厂,但疫情期间不准返厂上班。”【详细】

关于复工复产,京津冀网友们的留言还有不少。千条万条,不抓落实都是白条。防疫情是一场硬仗,抓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也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千难万难,只要干起来,办法总比困难多。

各地有没有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推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地?复工复产,您有哪些建议、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政府部门有没有“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您有哪些问题线索?欢迎留言。(于新怡)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直接注册留言。

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431617/index.html

2、《领导留言板》APP端: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进入“战疫情 抓复产”专题留言。

3、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民网微信公众号(people_rmw)、《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dfldlyb),点击“抓复产”按钮进入留言。

4、小程序:

微信搜索《领导留言板》小程序,点击“战疫情、抓复产”专题,进入留言。

【相关阅读】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⑨小微企业主:复工难又被催缴房租,怎么破?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⑧指纹打卡、摘口罩刷脸,网友:我太“南”了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⑦这个投诉通道真有用,7天解决各地复工难题1000+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⑥农药贵、农产品没销路?这些领导替网友“跑腿”效果不错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⑤复工材料要求字体格式,“表哥”“表姐”犯了难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④未去过湖北的湖北籍人员,复工咋这么难?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③没班车、被甩站…这些公共交通问题亟待解决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②开工办证跑断腿,又要证明“我妈是我妈”了?

复工复产建议举报征集①这些地方社区管理存在“进门难”

复工复产,遇到政府部门“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咋办?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委托人民网接收“复工复产”问题监督举报

(责编:王百一、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