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领导留言板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11)

打通春耕“堵点”,村干部当起“后勤兵”

2020年03月09日09: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桃始华”“仓庚鸣”,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时节。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春耕备耕带来了诸多挑战。3月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就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推动各地分区分级恢复春耕生产秩序,印发了《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指南提出,要分级分类尽快恢复春耕生产秩序。

当前正是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近日,多位网友在“对口驰援抗击疫情——武汉及16市网友建言征集平台”留言,表示农时不等人,希望湖北各地能够有序组织安排农民进行春耕备耕。

3月4日,一名来自随州市随县华宝村的村民在“建言征集平台”给市委书记留言,表示春耕买不到化肥、农药、机械柴油。“桃树是我们支柱产业,只求能尽快买到化肥、农药、机械柴油三样东西,可以尽早进行田间管理,不误农时。”很快,这名网友的留言就得到了随县唐县镇人民政府的回复:目前,唐县镇华宝山村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在切实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统筹展开春耕物资保障供应工作。华宝山村委会正在统计村民所需肥料、柴油等生产物资,并按照上级相关规定逐步实施配送。与此同时,十堰市竹溪县一位网友向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留言询问,能否考虑将滞留在堰、身体健康的周边县区农村村民分批有序安排到原居住地组织春耕生产?“建言征集平台”上,类似的留言还有不少。

除协调“武汉及16市”留言办理单位及时回应网民诉求外,“建言征集平台”还联合湖北省各地党媒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协助政府部门回应群众诉求。报道显示,在湖北,许多“无疫”或者“少疫”的农村,农民们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扛起锄头,下田春耕。

3月3日,《仙桃日报》报道,在仙桃市剅河镇,镇政府第一时间通过微信、QQ等渠道就协同推进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工作进行了部署。3月4日,《荆州日报》报道,无疫村郝穴镇颜闸村利用宣传车、大喇叭、手持喊话器在春耕期间及时广播疫情防控知识,指导群众在劳作期间,佩戴好口罩,分散作业,提高群众的防护意识;3月5日,天门网报道,在天门市马湾镇,华汇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迅速办理了恢复生产申请并恢复生产。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不一般。正如随州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反映的,一些农民买不到农资。湖北各地如何帮助农民解决这个问题?荆楚网3月3日报道,湖北黄梅县农业农村局组织20多位农业专家和200余名农技人员,将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送到千家万户,落实到田间地头。潜江新闻网、《恩施日报》等媒体报道,村委会、村干部主动跑腿,当起村民春耕备耕的“后勤兵”。

战“疫”期间,“武汉及16市网友建言征集平台”齐心合力帮助农民打通备耕“堵点”。@广大网友,您有哪些问题、建议,可通过以下渠道进入“建言征集平台”给相应地区市委书记留言。(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杨知然)

1、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小程序、PC端、WAP站、微信公众号等。

2、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官网(www.hubpd.com)及“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微信公众号。

点击图片进入平台留言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提建议

微信扫描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小程序提建议

关注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建议

【相关阅读】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⑩我就试了一下,救了一百吨大米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⑨理发难?湖北各地根据网友诉苦解决“头”等大事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⑧隔离不隔爱,湖北多举措救助滞留在鄂外地人员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⑦办了!保障特殊群体就医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⑥让一线医护人员吃好睡好心情好!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⑤各地基层“八仙过海”保障居民生活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④ 黄冈这个县采纳网友意见,连夜优化居民配送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③ “菜篮子”变沉? 孝感:保供应稳价格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② 一条留言畅通了咸宁菜农的蔬菜出售渠道

  湖北战“疫”建言征集①武汉网友建议社区增援志愿者

  湖北网友反映生活用品短缺,荆门:这就解决!

  人民日报再征湖北各市问题意见 首日收到1000条

  人民日报征集需求 :@武汉及16市网友, 困难、建议到这提

(责编:王百一、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