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新增17家 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2020年01月10日11:13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新增17家 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9日,宜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19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名单已经“出炉”,我市有17家家庭农场成功入围,入围数量位居无锡各板块首位。目前,我市已拥有45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数量占无锡地区的近“半壁江山”。

  去年,为了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评定取消了对户籍的限制,把符合条件的规模经营主体全部纳入规范管理和培育扶持的范围,有利于打破要素下乡的体制机制障碍,吸引各类资源要素流入农村,为农村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此次,经家庭农场自愿申报、各地审核推荐、省级综合核评和公示,共认定508家家庭农场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近年来,我市因势利导,大力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引导申报农户实施现代化种养业。尤其是随着我市乡村旅游的兴起,家庭农场还积极延伸产业链,拓展体验式采摘游、垂钓游等,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新型职业农民。目前,我市家庭农场总数已发展到500余家,拥有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5家,全市家庭农场年销售总额达3亿元。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的推进,以及成功经验的示范带动,一批由传统“老农”经营的家庭农场也逐渐脱颖而出。今年,我市入围的17家家庭农场主要以普通农户从事传统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为主,且具有显著的示范带头作用。其中,市瑞草园家庭农场与扬州大学等高校共同研究,做出了全国首创的黄金茶饼,成为太华众多传统茶场中创新赢市场的典型。市彩云生态家庭农场在徐舍镇流转土地种植茭白,还建起冷库,将徐舍乃至溧阳部分农户种植的优质新鲜茭白汇总于此,以统一价格抱团闯市场。市云雀百合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周中新长期从事百合种植,在农技专家的鼓励下,他把百合种植区域从周铁镇延伸到湖公式山区,成功引领山民利用山间空地致富增收。(记者赵辉)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