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编制海绵设施维护及管理指南

2020年07月27日11:07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我市编制 海绵设施维护及管理指南

   日前,记者从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为有效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宜兴市已科学编制《宜兴市海绵设施维护及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从而实现全市海绵设施精细化运行维护管理“有章可循”。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绿地和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我市于2015年开始,通过完善城市排水防涝系统等措施,积极打造“海绵城市”。近年来,我市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市政工程建设过程,大力推广建设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湿地等“海绵体”来蓄水、排水,实现“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在优化生态的同时,有效减缓区域排水设施的排水压力。尤其是今年4月完工的站前公园,巧妙植入了植草沟、滞留池、凹形绿地等“海绵”元素,成为我市“海绵体”建设的经典之作。

  据了解,《指南》规定了我市海绵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机制、维护技术要点及风险管理等内容。按规定,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是全市海绵设施维护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明确维护管理质量要求,并组织针对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市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用于海绵设施维护管理的专项经费,其中对于住宅小区等用地内部的海绵设施,维护资金由开发商或物业公司提供;对于公共的海绵设施,运营与维护资金来源主要为相关缴费收入和财政补贴。

  按照要求,海绵设施的维护管理单位应定期对设施进行巡查,确保设施的功能正常发挥、安全运行。海绵设施的巡查应采用日常巡查和专项巡查相结合的模式,其中,日常巡查频率遵循各项设施巡查制度的相关规定;专项巡查频率最低为一年两次,分别为每年雨季前和雨季后,应参照《指南》中的各项设施运行维护要点,对海绵设施进行集中专项巡查,保证设施正常、安全运行。负责海绵设施维护管理的单位应按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海绵设施的维护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配备专人管理,所有的维护工作应做维护管理记录。(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