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万石镇外贸工作交出年度“绩优单”

2020年01月09日11:53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万石镇外贸工作交出年度“绩优单”

1月8日上午,位于宜兴市万石镇的江苏森蔚智能家居有限公司里,各色橱柜装满5个集装箱,即将运往上海港。“去年,我们实现外贸出口1150万美元,比2018年又有了提升。”说到去年的外贸出口情况,该公司常务副总褚文骥露出舒心笑容。这样的笑容也绽放在万石镇众多外贸企业负责人的脸上。2019年,万石镇预计可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730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5.8%。

万石镇2019年的这份外贸“绩优单”来得并不容易。“万石镇的外贸企业行业分布散,且体量都不大。”万石镇招商局局长陈勇说,很长一段时间里,万石镇的外贸发展优势不大,很多企业年出口额仅几万美元,最多的也仅百万美元。近年来,随着我市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万石镇党委政府愈发重视外贸企业的发展。2018年,该镇出台《关于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其中,针对外向型经济进行精准扶持,提出相关企业除享受市级奖励资金外,万石镇政府还将按市级奖金50%的比例配套奖励。2019年,万石镇又将该比例提升至100%。同时,作为党委政府扶持外贸企业发展的生力军,该镇招商局也积极投身到外贸企业招引、支持本地外贸企业发展的服务中。

2017年6月5日注册成立,经过厂房改造等一系列流程,8月底投产。在褚文骥看来,江苏森蔚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落地速度已是家居行业的奇迹。“从项目落地万石起,在长达一个月时间里,镇招商局的工作人员几乎天天来报到。”褚文骥说,企业现用厂房是万石镇盘活的闲置厂房,企业营业执照和相关出口手续等的办理,工作人员也都帮着与相关部门对接,一路绿灯。2019年3月起,国际贸易摩擦的不断加剧,影响了企业的出口形势。此时,在陈勇等人提议下,江苏森蔚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决定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度尼西亚筹建分厂,9月投产后,帮助企业走出了困境。眼下,该企业今年一季度的出口订单已排满。同样搭上“一带一路”快车的还有江苏银河钢杆有限公司。“2019年企业实现出口额约600万美元,客户集中在东南亚、非洲等地。”江苏银河钢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伟说,企业产品以输电线路电力钢杆、输电线路杆塔等为主,过去产品出口方向多为欧美,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市场也更多地转向这些地区。其间,万石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直积极帮忙联系客户、协助沟通、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并积极为企业做好各级各类优惠政策的争取和兑现工作,助力企业发展。据粗略计算,今年上半年,银河钢杆就已接到出口订单800多万美元。而且,今年,该企业已被万石镇列入年出口额1000万元以上培育企业,将享受到更加贴心的服务。

除了为现有外贸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万石镇还鼓励更多“外行”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2018年以前,市金鹏印铁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还没有涉足外贸领域。虽然企业总经理周建华知道企业产品在国际上市场看好,却不知如何起步发展。得知这一情况,万石镇招商局的工作人员一面推荐他去网络平台和行业国际展会等了解市场对产品的具体需求情况,一面帮助企业协调海关、商务等部门,申领相关证照,物色专业人员。在多方努力下,该企业继2018年实现出口额80万美元的突破后,去年又实现出口额近160万美元,达成翻番目标。石材是万石的特色产业,在万石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引导下,无锡市磊晟石材贸易有限公司开始自营石材进口业务,将国外进口石料运来万石切割销售,去年,企业进口额360万美元左右,实现了企业发展的提升。

随着万石镇外贸服务体系的日臻完善,目前,万石镇已有各类外贸企业68家,在全市同类乡镇中数量最多。其中,年自营进出口额500万美元及以上企业5家,年自营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家。今年,万石镇计划再培育新增年自营进出口额500万美元及以上企业2家,年自营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家,助推万石高质量发展。(记者倪晶)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