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用好“老办法”,掌握“新技能” 各地网上群众工作这样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2022年12月29日08: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宁德12月29日电 (林盈)28日上午,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宁德举办。会上,来自全国多家留言办理单位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坚持问题导向,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主题分享经验做法,探讨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实践路径。

圆桌论坛现场。人民网 焦艳摄

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既要用好“老办法”,也要掌握“新技能”。如今,“领导留言板”等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已成为领导干部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便捷桥梁,也成为领导干部提升自身治理能力的有效工具。

山东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珠。人民网 焦艳摄

“一定要用群众满意率评价作为指标,倒逼责任主体、责任单位程序上的完备和实体上的解决。”论坛上,山东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珠介绍说,此前山东省在实践中发现地方群众工作存在不平衡、不系统、不规范的问题。从现实问题出发,2021年起,山东省针对办理效率不平衡问题,由省信访局给各市市委书记发函交流工作情况,并实行季度工作通报;针对缺少统领整合机关的问题,山东省委专门研究成立了省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专项机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网信办、省信访局等部门分工协作,各市、县参照省里的专项工作机制进行工作。专项工作机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山东省信访局,由此形成全省统一的系统单位,规范各环节执行。

辽宁省营商局(大数据局)企业服务处处长苟福良。人民网 焦艳摄

在辽宁,通过渠道融合,建立起被动受理加主动问题发现机制。目前,辽宁省政务服务网辽事通APP已开通统一咨询投诉窗口,对接国务院互联网督察、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多个留言办理平台,将全渠道全口径诉求数据汇入12345热线平台进行统一办理。

辽宁省营商局(大数据局)企业服务处处长苟福良介绍说,近年来,该省探索企业群众诉求平台与社会治理两化平台的融合工作,通过工作体系融合,辽宁建立省、市、县、乡、村、网格员六级联动问题解决机制;通过运行机制融合,建立“一键直达+提诉即办”的化解机制;通过数据管理融合,建立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的数据治理机制,取得良好成效。

上海市信访办网上信访处副处长季炜。人民网 焦艳摄

在上海,通过综合运用目标责任考核、网上督察督办等方式,群众诉求平均办理周期由28天大幅缩短到15天,事项办理率超过90%。基于公开办理制度,群众提出诉求后,每个办理流程都将收到办理短信,以便群众实时了解办理状态。事项完毕后,答复意见会被放在互联网上,接受群众监督。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聚集群众的民智民慧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据上海市信访办网上信访处副处长季炜介绍,2020年7月,上海市成立了人民建议征集板,以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生的工作机制。“现在,从9岁小学生到90多岁的老人,从本市居民到境外人士,从专家学者到普通白领都是人民建议的征集对象。”季炜说。

福建省厦门市政府信访局办信处处长郭闻文。人民网 焦艳摄

在厦门,务实是其基层群众工作的办理风格。“在一线化解、在一线疏导,实现最好的解决思路和方案。”福建省厦门市政府信访局办信处处长郭闻文说,对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留言,厦门采取的是一线受理、一线办理形式,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把办理流程做得更扎实一点,更到位一点,通过转、催、督、报让执行流程完成得更细致,实现及时受理、及时反馈、审核公开。”郭闻文介绍,厦门市成立了工作专班到基层一线培训,提高经办处室的群众留言办理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信访局局长林海。人民网 焦艳摄

在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的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深入基层、走进一线是一贯的行动准则。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信访局局长林海介绍,每月15号,县委书记和县长都会在信访局接访并根据具体事项现场调研、组织分析。领导干部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结合群众留言关切,倾听民意、了解民情,还会在事项办结后通过电话形式和群众反馈意见。“接下来我们还要发动村一级也动起来,形成一整个链条的办访机制,走好'最后一公里'。”林海说。

点击查看专题

【相关新闻】

[综述]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宁德举行

组图: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宁德举行

李金华:网上群众工作经验应形成机制 为中国的民主做出更多实践探索

马利:敢于、善于运用好互联网工具,不断提升新时代群众工作能力

傅文杰:倾听“人民建议” 推动代表建议工作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正在加快建设

宁德市委书记:用好“四下基层”这一“传家宝” 不断织密党群“连心网”

人民网发布“领导留言板”10年数据报告 社情民意五大变化折射新时代伟大变革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发布《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创新探索》报告

人民网启动“领导留言板”2022年网上群众工作案例征集

营造网上建言文化 部分地方人大政协通过人民网开展“人民建议”征集

 

 

(责编:鄂智超、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