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如何为“人民至上”这篇大文章写下鲜明注脚?这场圆桌论坛给出答案

2022年12月29日08: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圆桌论坛现场。人民网 焦艳摄

  人民网宁德12月29日电 (钱嘉禾)如何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如何为“人民至上”这篇大文章写下鲜明注脚?28日,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宁德召开。在圆桌论坛环节,多位留言办理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坚持人民至上、把握人民愿望、集中人民智慧”主题展开探讨。

云南省信访局一级巡视员邓培煜。人民网 焦艳摄

  民之所忧我必思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始终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进行建设,通过办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网民留言来带动两级网络留言办理回应群众的关切。”云南省信访局一级巡视员邓培煜说,当地还不断改革业务流程,形成交办跟踪、督办反馈的机制,提升了网民留言办理效能。

山西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方志。人民网 焦艳摄

  如何集中人民智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山西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方志介绍说:“群众提出的好意见、建议,我们推送到有关单位研究;而针对一些好的但不够清晰的意见、建议,我们进一步归纳、提炼。同时,还联合高校将网络留言作为课题进行研究,力争使网民提出的好建议能够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服务。”

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副主任冯颖义。人民网 焦艳摄

  在把握人民愿望方面,“快”是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副主任冯颖义的“关键词”。“2019年开始,我们就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工作纳入北京市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总体的框架。”她介绍说,“针对企业、群众的诉求,我们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其中,涉及群体性诉求的留言,两小时内需办理完成;而对于水电气热等民生要求,要求24小时内办理完成。”

江西省委办公厅民声通道工作室主任谢黎明。人民网 焦艳摄

  江西省委办公厅民声通道工作室主任谢黎明则提出,要以“换身、换心、换思路”的“三换”姿态,推动达到“多想、多写、多建言”的“三多”效果。“‘换身’,把自己当作农民、教师、企业负责人,在不同群体角色中思考问题、剖析原因;‘换心’,从不同现象中找到关联问题,将心比心写出‘药方’;‘换思路’,比如根据外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本地区专项工作的开展,以及定期向社会公开通报典型建言的采纳情况,激发群众的建言热情。”

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刘永乐。人民网 焦艳摄

  “汇聚民众声音”和“汇集民众生活”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刘永乐的“最优解”。刘永乐说,为实现这两个目标,西藏利用信息技术、信息化平台,推进网上群众工作的走深走实。其中包括开通西藏党委门户网并设立领导信箱,开通西藏领导信箱公众号,进行典型案例推广和民生政策发布;此外,链接“领导留言板”,让群众实现“掌上”留言。

点击查看专题

【相关新闻】

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宁德举行

组图: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宁德举行

李金华:网上群众工作经验应形成机制 为中国的民主做出更多实践探索

马利:敢于、善于运用好互联网工具,不断提升新时代群众工作能力

傅文杰:倾听“人民建议” 推动代表建议工作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正在加快建设

宁德市委书记:用好“四下基层”这一“传家宝” 不断织密党群“连心网”

人民网发布“领导留言板”10年数据报告 社情民意五大变化折射新时代伟大变革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发布《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创新探索》报告

人民网启动“领导留言板”2022年网上群众工作案例征集

营造网上建言文化 部分地方人大政协通过人民网开展“人民建议”征集

 

 

 

(责编:刘书含、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