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急难愁盼|甘肃嘉峪关:全市整治居家养老服务 查处违规餐厅 

鄂智超
2021年08月19日08: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来自甘肃省嘉峪关市的市民反映,部分为高龄老人提供老年爱心午餐的餐厅存在问题,集中在食材质量低劣、厨房卫生状况不佳、优先接待商业性消费等方面。

嘉峪关市民政局回复:民政局立即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所反映的餐厅进行实地检查,发现了问题并当场要求其限期整改,对饭馆负责人进行了严肃约谈。下一步,将对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开展新一轮招标采购,有效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加大明察暗访频次和考核评价力度,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对服务组织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留言原文链接】

留言截图

留言原文:

高龄老人的老年爱心午餐,本来是党和政府情系民生关心照顾高龄老人的一项民心工程,在实际实施执行过程中诸多问题一直未能有效改善解决。财政拨付资金如何按照健康安全卫生、保质保量的按标准给予老人应有的福利,而非单纯委托社会各种私营快餐店?一些快餐店连起码的餐饮卫生健康安全都做不到,其中尤以嘉兴西路新华北路交叉路口、宏丰超市后面的老百姓快餐为代表:为了节约成本,各种食材低劣,厨房卫生状况不堪,对爱心午餐老人采取歧视性态度做法,任何时候优先接待供应社会性、商业性消费;饭菜质量不堪入目,无论主食还是菜品中,经常会吃到石头杂质不明物体,这样的快餐店享受财政补助、承接老人爱心午餐,让人匪夷所思。而交通便利的新华路沿线,一些口碑较好的餐厅则因为灵活按标准供给老年人餐食,视为所谓违规被撤销,这种做法本身是否武断片面?总之,如何把党和政府的好事办好,在于具体的执行部门和单位是否能够真正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需求出发真抓实干。

嘉峪关市民政局回复原文:

网民您好,8月3日,您留言反映“老年爱心午餐良莠不齐”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对于您反映的情况,市民政局立即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老百姓饭馆进行实地检查,发现该饭馆存在食品存放不当、专用食品级存储桶配备不足、液化气瓶使用方法错误、后堂地板水渍未及时清理等6项问题,当场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对饭馆负责人进行了严肃约谈。限期届满及时进行了复查验收,以上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后期我局将会持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促进爱心午餐供应质量不断提升。

针对“交通便利的新华路沿线其他一些口碑较好的餐厅则因为灵活按标准供给老年人餐食所谓违规被撤销”的情况,市民政局在对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监督检查中发现,该餐厅存在通过扫描老人或委托代领人静态照片方式提供虚假服务的行为,涉嫌骗取居家养老爱心午餐服务政府补贴,所以暂停其爱心午餐供应,警方也正在介入调查。市民政举一反三,组织开展了专项调查,并对其他爱心午餐服务组织进行了约谈警示,坚决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确保政府补贴精准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对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开展新一轮招标采购(其中爱心午餐服务组织15家),有效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同时严格执行《嘉峪关市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管理办法》,加大明察暗访频次和考核评价力度,同时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对服务组织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积极聘请热心公益、文化层次较高、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老人为居家养老服务监督员,常态化监督各服务组织的服务质量。加强对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卫生质量、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内容的培训教育,不断提升服务组织为老服务能力。

 

(责编:鄂智超、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