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天天正能量|暖心!众人牵手搭下山人梯合力救骨折游客

2021年05月13日15:51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一条日山东照医护人员营救遇险女子的视频获得市民点赞。视频里,众人手拉手合力安全运送受伤游客的画面令人动容。5月11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相关医护人员,了解到视频背后的故事。

2021年5月9日上午10点58分,日照市中心医院120急救站接到日照市120指挥中心指令;南湖镇杜家坪某景区有外伤患者需要救助。

接到电话后,日照市中心医院2105班车组立即出发。在前往事发地点的路上,医护人员联系了报警者。对方称,有一名女游客在下山途中不慎滑倒,造成小腿骨折。日照市中心医院急救医生房祥来立即告知现场人员,不要随意挪动患者,以免发生二次伤害。

半小时后,救护车到达现场。医护人员发现患者处于半山腰位置,救护车无法抵达。带上固定支具和担架,医护人员与接车人员选择徒步爬山赶往现场救助患者。

“患者左小腿肿胀明显,考虑到胫腓骨骨折,我们立即为其固定牵引支具,并合力将病人抬到担架上。”房医生说,我们出车时,只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而搬运担架需要6名人手。所幸现场登山人员多,强壮青年占了多数,“大家帮助了我们一路”。

下山的路崎岖坎坷,都是未经开发的小路。有的地方陡得厉害,连可以做支撑的树干都没有。

“在运送过程中,多次遇到陡坡。脚底打滑,上面又有担架。我们既要保持担架的平衡,还要顾及行进安全。运送是比较困难的。”房医生回顾当时情况说,尤其是走到半路一个大陡坡时,现场的众人自发手搭手,为伤者搭建“人梯”。担架经过参与救援人员多番接手传递,才得以成功下山。

众人齐心,谁抬得累了就换下一个人继续顶上。没有树枝,现场人员就用手牢牢抓住旁边的岩石,用脚稳稳抵挡住下滑的力量。经过足足40多分钟,终于将病人送上救护车,并顺利入院接受诊治。

“现在病人小腿还处于消肿过程,等消完肿,就可以进行手术了。”房医生长舒了一口气说道,这次比较特殊,山高坡陡,下山比较困难,但这不算多大的事情。急救现场总是会有一些不可预料的情况,快速、安全救助病患永远是第一位的。(齐鲁晚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