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小吸管“吸”来国际国内双市场

2021年05月13日15:16  来源:人民网
 

今年,限塑令政策的落地给餐饮制品行业带来巨变,日照一家吸管企业先市场一步转型升级,搏下国际国内双市场。

几杯咖啡相伴,三五好友畅谈,是当下流行的都市生活缩影。在中国,仅星巴克的门店就有5000家,每天消耗吸管上千万只,这些吸管,全部来自日照的一家工厂。

“我们纸吸管这一个车间每天的产量多达800万余只,每天早晨客户的车等在仓库门口,完成包装以后直接入库,接着发货,供不应求。” 日照东方缘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华说。

能成为星巴克唯一供货商,企业靠的是可降解纸吸管。以前,企业做的是普通塑料吸管,利润低不说,市场也渐趋饱和。2018年,在一次国际展会上,一根纸做的吸管吸引了他们注意。

“纸怎么可能做吸管呢,纸放在水里肯定就化掉了。有N个疑问,N个设想,什么纸?再说纸怎么把它粘起来?胶水有毒啊!”东方缘日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峰提到最初的疑惑。

当时,国内市场从未出现过纸吸管,更无谈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研发新产品对东方缘这样一家小企业来说,难度大,成本高。就在当年,山东省开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鼓励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东方缘迎来了一场及时雨。

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葛安晓介绍:“2019年度,东方缘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税前研发费用支出扣除210万元,2020年度,又享受了152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和产品升级中。”

企业的研发成果不断出新,可就在企业准备申报生产许可时,职能部门发现,在可申报的生产许可品项中,并没有纸吸管这一新生事物,如何让生产合法化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后来在各级职能部门的指导下,重新按照纸容器产品重新申报的,通过之后,各级职能部门也指导我们企业制定了企业的生产标准,标准也在国家的标准网上注册备案了。”东方缘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燕军告诉记者。

一星期后,东方缘拿到了中国第一张纸吸管生产许可证并率先投产。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大受欢迎,特别在日本,8300家罗森便利店和1200家全家便利店里,平均每三根吸管中,就有一根来自东方缘。然而,就在企业准备扩大产能时,疫情突如其来,国际市场迅速萎缩。

日照市商务局副局长宋兆银介绍:“我们在培训上也向这些企业倾斜,指导企业如何拓展新的国际国内市场、规避市场风险,把一些国际市场的客户资源嫁接到企业的生产过程当中。把这些中小微企业作为下一步我们推动出口和内销相结合的重点群体。”

出口转内销,东方缘首先瞄准了中国市场中的国际品牌。商务局为企业提供50%的国际认证补助,企业尽可能多地拿到BRC、BPI等认证资质。一时间,星巴克、汉堡王等国际品牌的中国公司纷纷投来橄榄枝。今年,国内环保吸管市场井喷,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新增了PLA玉米淀粉可降解和D2W可降解吸管项目。

东方缘日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峰表示:“还得要研发出来适合大众消费,还得有环境保护的,并且还得有益于行业持续发展的产品。”

今年起,山东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东方缘最高可享受100%的研发费税前扣除。2025年前,山东还将多措并举推动5000个以上的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带动超过1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齐鲁网 记者 韩盼盼 张鑫 王芳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