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靓了城市 美了生活 乐了百姓

2020年08月24日11:38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靓了城市 美了生活 乐了百姓

是什么点缀了夏日的海滨?绵延28公里的阳光海岸绿道,将沿海优质沙滩景区串珠成链,原貌保留松林、沙滩、礁石和湿地,成为一条生态的“绿丝带”,扮靓了城市海岸线。

比美景更让人高兴的是,伴随着绿道7月1日的正式启用,南起灯塔广场,北至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这一日照最核心的旅游资源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市民游客纷纷点赞:“这是名副其实的民生礼包!”

不只是阳光海岸绿道,事实上,这一年,日照送出的民生礼包个个“硬核”。

细数2020年城市发展,日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努力办好民生实事,解决事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7月2日下午16:50,日照浮来春小学的同学们下课了。与此同时,属于课后延时服务的时间开始了。因为恰逢星期四,这一天的延时服务是师生共读。

三年级一班的教室里,老师用略显俏皮的语气,朗读着吹牛大王历险记的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发出阵阵笑声。浮来春小学老师张丽介绍,“每周一至周五的课后1小时服务,有阅读、体育游戏、课程辅导等等,每天的安排都不同。”

下午四点放学,“接送难”一直是“老大难”,如今课后延时服务已逐步在全市推开,家长们都笑着伸出大拇指:“服务很暖心啊,这真是解决了我们家的一大心事。”

据了解,全市363所小学初中启动课后延时服务,参与学生26万余人。根据第三方评估,家长们对课后服务综合满意率达99.49%。

家门口的幸福感还在不断升级!8月14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书房奎山馆外,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书房内,不时有父母带着孩子过来,或是看书,或是借书,丝毫没有因为下雨出行不便受影响。

22806,这是书房门口的出入记录卡上显示的数字。书房管理人员夏彩玲说:“这统计的是从6月1日正式开放,到8月14日上午的进馆人次,我们也没想到书房这么受欢迎。”

城市书房奎山馆是我市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城郊城市书房,辐射附近居民1.1万余人。在这里,市民可办理图书借阅证,共享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141.2万余册公共图书资源。

“以前去市图书馆,我得带着孩子倒两趟公交车才能到,现在好了,步行几分钟就能到城市书房借书,真方便。”带两个娃冒雨来看书的桂林路小区居民陈晓艳跟记者分享。

这样的城市书房在日照并不是个例。作为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的1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全市计划建设20处城市书房,其中已建成启用17处,东港区在计划外自建2处也已对外开放,累计接待读者43万余人次。

从万平口儿童运动乐园的免费开放,到日照香河体育公园的建成启用;从对159个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到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开通夜间公交;从启动“阳光海岸品质提升”行动助力精致城市建设,到文明创城让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2020年的日照,用一桩桩民生实事,支撑起这座城市稳稳的幸福。

今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对聚力攻坚的日照而言,坚持人民至上,既是秉持为民生的情怀,更是奋发进取、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这些正是城市发展的活力因子。用实干书写民生答卷的日照,也收获着发展的果实。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7.5%,增速居全省第1位。(记者 孙向阳)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