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报道

“学党史、办实事”⑦各地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服务群众“零距离”

鄂智超 张伟 杨启红
2021年05月12日0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期,各地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惠民生。那些细致入微的生活琐事、方方面面的“急难愁盼”,成为各地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楼道里的灯不亮可以解决吗?”“我妈妈年纪大了不方便,可以上门做养老认证吗?”“社区有什么新的惠民政策,可以来给我们讲讲吗?”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上滨河路社区,有一批“网格员”,他们行走在社区之中,倾听于百姓之间,化身社区生活的“管家”,解决着居民身边一件件琐碎的“小事”。

社区商户通过网格员入户送来的“致商户的一封信”上的号码,咨询如何使用灭火器;日常巡查中网格员发现社区487号院内出现大量积水,便及时联系供水公司停水,并协调社区管道维修疏通服务队派人前来抢修。

社区书记洪娟说,“矛盾纠纷如何化解?政策信息如何知晓?对于基层治理都是考验,网格员要勤于走、善于听、敏于行、勇于干,延伸服务触角办实事,许多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这些网格员,就是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抓手,他们密切关注群众身边的小事,从其入手,进入到社区,深入到基层,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大伙儿没地方晾衣服,就在树上、电线杆上系绳,甚至健身器材也难免,不仅影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在小区散个步都难,到处是车,看着烦心。”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的小叙康里小区,长期困扰300多户居民的烦心事是“晾晒难”和“停车难”。

1999年交付使用,如今已“22岁”的老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也影响着居民的生活。今年初,社区将解决居民“晾晒难”问题“摆上了桌面”,在认真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并实地调研后,最终选择在楼宇间能晒到太阳的地方增加14个晾衣架,以满足居民晾晒需求。同时,社区还启动了一场“微改造”,新增近50个机动车停车位、新建10处非机动车停放点、7个非机动车室外智能充电站。居民开心地说,“出门再也不用着急忙慌地抢车位了。”

小叙康里经过改造后的“晾晒区”一角。黄寅浩摄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展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活动中,百姓反映的基层治理问题也不断得到各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

“我是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黄良街道西湖村人,本村何子路口有学校、商铺,是周围几个村的中心区域,何子路两侧有二十余户商户,日活动人员众多,但至今没有公厕,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也屡屡发生,希望领导尽快在此建造公厕造福人民。”

西安市长安区黄良街办调查后作出回复:街道城管办已与区城管国土部门对接,协商解决占地,进行新公厕申报。何子路商业区域以西150米西湖村中间建有一所标准化公厕,街办安排专人管理,可以解决该处群众如厕难问题。

长安区黄良街道建好的公厕。当地街道办供图

“我是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河西堡镇的居民,最近因棚户区改造导致我们整个楼的下水堵了,下水将楼底维修地沟灌满且向外溢出,下水井则被石头堵塞滴水不淌。”

金昌市永昌县委办公室调查后,了解到网友留言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随后,网友居住小区所在的河西堡镇政府于4月24日责令施工单位(永昌县河西堡永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了处理和整改。4月26日,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回访,网友反映的问题已整改完成。

如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各地通过解决一件件小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作出回答:梳理“神经末梢”,争取服务群众“零距离”。基层社区有人盯,急难愁盼有人管,各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一件件办结办好的实事中不断提升。

@各地网友,您工作生活中还有哪些“急难愁盼”的问题,欢迎来“领导留言板”留言或建言。

 

(责编:鄂智超、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