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系列报道

“学党史、办实事”⑤旅途遇“坑”别慌,有关部门来了

于新怡
2021年05月01日08: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妈妈在导游和店员的诱导下,购买了一个价值19800元的平安牌。店员许诺平安牌每年增值10%,但经懂行的人鉴定,其价值也就一两千元。我想退货退款,恳请解决。”4月25日,一位旅途中遭遇购物骗局的重庆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青海省委书记求助。

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急难愁盼”问题征集以来,不少网友留言反映旅游中被“坑”的遭遇。“五一”小长假已至,快来看看这份出游提示,谨防中招。

旅行社虚假宣传 “纯玩团”变“购物团”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布“不合理低价游”十大投诉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以‘政府补贴’为名组织低价游”“通过搜索引擎网站报名参加低价游”等情形。不少网友也在“领导留言板”反映,自己报名的“纯玩团”,实际为“购物团”,不仅与前期宣传不符,更被强行要求购物。

陕西网友:我在与旅行社客服沟通旅游计划和费用时,客服未告知我报名的旅行团实为购物团。在我质疑团费过低时,客服解释说是政府为了刺激旅游,给每位旅客进行了旅游补贴,所以费用较低。后来我才得知该团为购物团。在随后的行程中,我因未购物,受到导游的言语侮辱。【点击查看留言】

吉林网友:我们俩是50多岁的人,不想旅途太辛苦,所以在旅行社报了“五天四晚无购物豪华游”。当时导游给我们介绍的行程是一天去一个景点,无购物。没想到从第二天起,我们就被拉进购物点。一共四天的行程,有三天都进了购物点,这种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有损旅游业的形象。【点击查看留言】

导游、商家联手“忽悠”游客高价购物

除了在前期宣传中暗藏猫腻,部分旅行社还在旅途中“忽悠”游客进店购买高价商品,部分商品价格甚至虚高10倍以上。

上海网友:爸妈在厦门旅游期间,被导游领进购物店购买了一套床上用品,花费7000元。我认为价格虚高,连续多天、多次拨打售后电话,均无人接听。【点击查看留言】

广东网友:我在丽江旅游时,导游不断吹嘘黄龙玉的价值,之后我被导游带去花29800元买了一个黄龙玉手镯。现在很后悔买了这个镯子,觉得太贵了,想退货。【点击查看留言】

网友遇到的这些问题,有回音了

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级领导干部不断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倾听网民建议、回应网民诉求。两个月来,各地各部门在“领导留言板”平台上已回应落实群众诉求达10万件。网友一些与旅游相关的留言已获得有关部门回复。

辽宁网友:我在云南香格里拉旅游时,被导游带去购买藏药。藏医看了我和母亲的手相后,给我们开了三个月的药方。其间,我两次询问药物总价,藏医均未告知,直到药物称重、打磨后,才告诉我一共11930元。回家后,我发现许多网友都有与我相似的经历,且与客服沟通无果。【点击查看留言】

云南迪庆州信访局回复:已经找到涉事商家并了解详情,对涉事商家做出口头警告,并退还游客药材钱11930元。

湖北网友:我们是从武汉来长沙旅游的,来之前在网上订了一间民宿。房子真的很差,没有洗漱用品,马桶是坏的,床上用品也都是霉味,跟图片上面的描述很不一样。我们跟房东联系,房东直接不接电话、不回微信。我们又花了两个小时跟客服沟通,得到的结果还是拒绝退款。【点击查看留言】

湖南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我局工作人员与店面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店家表示同意退款。建议您通过平台退款流程进行操作。

四川网友:我预订的民宿环境差,换气设备无法使用,且一次性洗漱用品包装袋破损,与网络宣传图相去甚远。我申请退订客房,却遭到商家拒绝,且经人工客服沟通无效。【点击查看留言】

四川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回复:针对您反映的问题,2021年4月7日,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工作人员前往该客栈核实情况,客栈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4月4日已将第二天房费退还予您。下一步,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将加强对辖区客栈的监管力度,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广大网友,“五一”小长假旅途中,如果您遇到相关问题,欢迎来“领导留言板”提问题、谈建议。

(责编:王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