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系列报道

“学党史、办实事”④各地各部门用心用情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曾帆 鄂智超
2021年04月29日09: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真没想到,困扰多年的难题,留言4天就解决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民孙先生6年前购买的房子,房产证始终办不下来。2021年3月,孙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黑龙江省委书记留了言,当地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出面协调,解决了困扰孙先生一家的难题。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作为当下信息传播最为迅捷和广泛的途径,网络已成为连接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的重要渠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当前,各地各部门正相继通过各类“网上平台”征集民情民意,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互联网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生产一线、下属单位、工作服务对象,为“办实事”的精准到位打下基础,更已有大批留言通过“网上平台”直接得到解决,仅人民网“领导留言板”3月以来,就已有10万件群众诉求得到了党员领导干部们的直接回应。

随着这些征集活动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也更加走深走实。

从“领导留言板”到“互联网+督查” 大型平台切实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急难愁盼”问题征集。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今年3月,“领导留言板”推出“学党史、办实事”专栏,面向广大群众征集“急难愁盼”问题。一个多月以来,已收集12万件留言,涵盖方方面面的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其中10万件网民诉求已初步得到各地各方回应。

目前,北京、天津、黑龙江、甘肃、青海、新疆等多地都陆续在以不同形式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例如,吉林省委办公厅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要求各地认真抓好落实,充分做到立足本职为民服务,为群众解决遇到的“疑难愁盼”问题;江西省委办公厅充分发挥省委民声通道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深入开展“网上听民声、网下暖民心”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国务院“互联网+监督平台”界面。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9年正式上线运行的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也于近期迎来新改版。为方便不同群体留言,该平台新增人民群众反映问题通道、市场主体反映问题通道、基层政府反映问题通道。对于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国务院办公厅将进行汇总整理,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处理。截至目前,已有吉林、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广西、海南、新疆等省份上线运行省级“互联网+督查”平台,回应民生关切,提高办事效能。

从部委到地方 各类渠道在线“察民情访民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征集页面截图。

4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平台同时上线“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中央纪律监察部门通过网络察民情访民意,此举迅速赢得网上一片掌声。

交通运输部通过网络公布了12件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并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面向公众征求各项实事的具体落实意见。

从部委到地方,各类征集活动相继开展,民生需求的表达渠道越来越通畅。

上海人民建议征集页面截图。

例如,上海市开放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12345市民热线、随申办移动终端等多重途径,方便百姓提出问题或建议,同时通过“市委领导信箱”和“市政府领导信箱”,每日接收群众来信,解决百姓衣食住行方面的难题。

内蒙古通辽市积极整合利用12345热线、政务服务平台等资源,开辟市场主体直接面向党委、政府反映诉求和问题的直通车,及时受理解决市场主体发展中的现实困难,明确“简单问题即时回复、复杂问题2天内答复、特殊问题5天内答复”。

安徽省政府网站上公布淮南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

安徽淮南市通过报纸、电视、市政府门户网站、“淮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向各县区、市直单位和社会各界征求“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意见建议。截至4月初,淮南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已报送“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280多项,社会各界反馈意见建议230多条。

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穗好办”平台专题页面截图。

广东广州市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和“穗好办”平台,打造全市互联互通的“党员志愿服务网上超市”,精准对接组织资源与群众需求,营造“群众有事我来帮”“群众心愿我来办”的浓厚氛围。

宁夏“问政银川”微博首页上的问题回复截图。

宁夏银川市对社会覆盖面广、普惠程度高、民生关联度大的广泛性社会民生问题,通过“问政银川”微博主页等多种方式进行征集。在“问政银川”微博页面,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得到解答,同时群众的建议意见也被采纳,推动完善相关部门办事制度。

线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各地始终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曾帆、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