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系列报道

“学党史、办实事”③安全生产领域的“急难愁盼”,盼复

徐明玥
2021年04月2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急难愁盼”问题征集以来,许多网友留言反映身边的安全生产问题,部分网友还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谁为我的职业病买单?

防止职业病、职业中毒和物理伤害,确保劳动者的身心健康,是安全生产的主要内容之一。近日,许多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职业病认证困难,高额的治疗费用给他们带来了无法承受的经济负担。

重庆网友:我父亲今年68岁,2011年前一直在奉节县建申煤矿挖煤,2010年脱保。2016年我父亲身体不适,被诊断为尘肺三期,我们申请办理职业病认证,近日却收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不受理通知,理由是确诊时间超过脱保日期。但是尘肺病发病慢,其它地方也有超过6年,甚至10年还被认定为职业病的。【点击查看留言】

河北网友:我是一名矽肺病患者,从18岁开始出去打工,从事石材装修工作。2020年开始咳嗽不止,被确诊矽肺,如今只能依靠激素药和吸氧维持生命。虽然矽肺属于职业病,但是老板不管。无公司,无执照,无劳务合同,也办理不了职业病证明,请求领导帮助。【点击查看留言】

别再让我疲劳作业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企业制定落实工作时间、休息休假政策,执行国家有关工作时间、休息时间的规定,严格限制加班加点。疲劳作业会导致工人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增加,严重时甚至会酿成事故。

陕西网友:近年来房地产及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许多开发商夜间也在施工,迫使农民工没有正常上下班一说,每天上班时间超16小时,劳累作业,带病作业,安全质量事故频发。【点击查看留言】

请为我缴纳工伤保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然而,许多工人因工受伤后发现,企业没有为自己缴纳工伤保险,无法获得赔偿。

甘肃网友:我是一名在兰州建筑工地摸爬滚打了10年的农民工。10年中体会最多的是建筑民工社会保障近乎为零,特别期待能出台地方规定和条例,督促甘肃省建筑工地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让咱们甘肃几十万农民工有保障。【点击查看留言】

海南网友:我自2020年7月起在吉阳大道吉圣路做污水管道工程,本月工作时,右耳不慎被风镐气浪冲击,导致失聪。经多家医院治疗仍不见好转。用人单位没有给工人买工伤保险,公司与承包商推卸责任,恳求用人单位给一个合理的补偿。【点击查看留言】

这些“急难愁盼”,有回信了

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级领导干部不断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倾听网民建议、回应网民诉求。两个月来,各地各部门在“领导留言板”平台上已回应落实群众诉求达10万件。安全生产领域的这些“急难愁盼”问题已有回音。

甘肃网友:酒泉紫峰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鲁玉公司西面建立2万立方的污水池,未办理国土及安全生产和相关部门的审批。该公司私自架设一台搅拌机,在现场日夜违法施工。现场未设置任何降噪及除尘设施,也无任何安全标志和警示牌。砂石料随地堆放,周围没有任何遮盖物,每到刮风天气,现场粉尘吹散到各处。现场污水乱倒,严重影响附近工厂以及居民的身体健康。【点击查看留言】

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回复:2021年3月22日,玉门市对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进行检查,已于当日下发《建筑市场停工通知书》《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质量问题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停工整改。3月28日,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已全面停工。目前,该公司正在办理污水处理站建设工程相关手续,待整改完毕,经玉门市相关部门现场复查复核,符合相关规定后方可复工。

安徽网友:位于磨子潭路1788号的合肥太易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钣金生产焊接车间焊工无特种作业证上岗动火作业,还有院内都是塑料厂,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望严查此事。【点击查看留言】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回复:经合肥高新区应急局对太易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焊接车间焊工进行检查,发现部分人员未持证,现已对该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对此项违法行为已进行行政处罚。

@广大网友,如果您身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欢迎来“领导留言板”提问题、谈建议。

相关报道:
(责编:徐明玥、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