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系列报道

“学党史、办实事”①民众的“急难愁盼”,各部委这样回答

徐明玥
2021年04月15日09: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将贯穿全年。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部委陆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其中,交通部和民政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发布“办实事”活动清单。

交通运输部党组扎实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12件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并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面向公众征求各项实事的具体落实意见。

清单里待办的12件民生实事,既有解难题的项目,也有补短板的项目,既有适应群众需求变化的新增项目,也有需要持续推进的延续项目。比如从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交通出行困难入手,推出“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为解决农民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出“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为了提升水路运输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跨境购物需求,实施进口电商货物港航“畅行工程”;继续深化公路“厕所革命”,实施公路危旧桥梁改造工程等等。

民政部党组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明确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民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聚焦民政业务领域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部署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行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行动、“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行动、“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和“五社联动、情暖基层”行动8项具有民政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此外,生态环境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明确将“以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教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密切结合,提出“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党领导教育、发展教育的经验,作为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源泉。”

为更好帮助各部委各地各部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关于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建设发展,您有哪些想法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给部委领导留言。

(责编:徐明玥、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