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天天正能量|“一定再来日照赴一场山海之约”

2021年05月06日14:50  来源:日照日报
 

“五一”假期,日照哪里最火热?在以前,海滨游可能是唯一的答案。但今年,一定绕不开一个关键词——山海风情绿道,这处“经山历海”的新景观刷爆了日照人的朋友圈。

“这条绿道真好,既方便骑行,也很适合跑步!日照建设得越来越好了,以后要多回日照住住!”家住外地的赵苏维看到文章后,欣喜地留言道,“十几年前就在日照买了房子,如今看来真值。”

据了解,山海风情绿道是日照市委、市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是日照建设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现代化国际海滨旅游度假名城的配套设施。绿道主道全长33.8公里,有机串联了两城河湿地、金银河、两城遗址、青岛海青镇、潮白河、五莲山、九仙山、龙潭湖、村庄民宿等自然人文节点,实现了滨海资源、山河空间、人文景观、田园风光与休闲康养、体育运动、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的生动融合,成为推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那么,它的“姿容”究竟如何呢?

5月2日,记者在山海风情绿道上遇到了临沂游客王馨和她的家人。据王馨介绍,她们一家先是自驾抵达了五莲县城,随后以龙潭湖为起点,沿342国道慢慢游览绿道沿途的风光,几乎每到一处景点,都要下车在绿道上漫步一会儿。

“这条绿道,不就是一座天然的氧吧?”王馨一家最终抵达了两城河口湿地公园,一路上纵情享受惬意春风的吹拂,欣赏恣意生长的花草,眺望巍然屹立的远山,她短短的一句话,引得家人集体深吸了一口气。

一瞬间,混合着植物清香、略带咸湿的清新空气浸润肺腑,让一家人深深陶醉其中。

“有山、有海、有花草树木,更有文化。”王馨的父亲王旭东不禁感叹道,“绿道设计巧妙地融合进了山水之中,一些公共服务设施也都顺势而为、不显突兀,丝毫没有破坏景致,反而增色不少,真是不虚此行!”

这趟“经山历海”之旅,不仅让游客大呼“过瘾”,沿线的村落也受益匪浅。据了解,结合绿道建设,相关部门对沿线11个村庄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坐落于潮白河沿岸的南岭村就是其中之一。

“五一”期间,南岭村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依托山海风情绿道,五莲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咱村也迎来了大发展、大变化。”南岭村党支部书记王连武介绍,在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南岭村自来水管网、雨污管网和外墙立面都将改造一新,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同时,为发展民俗旅游业打下基础。

“环境美,咱群众心里能不美?致富路,咱群众心里能不欢喜?”施工现场,今年66岁的王玉祥老汉,听到了王连武的话语,一边忙活着栽种绿植,一边笑眯眯地说道。

“这条绿道,就是咱村的‘致富路’和‘幸福路’。”王连武坦言,村里近几年发展韭菜种植产业的势头不错,今后将依托绿道带来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盆栽韭菜、韭花酱等特色产品,结合民俗旅游业开发,打造南岭村的致富产业链。

“绿道通行了,可把我忙坏了。”离南岭村不远,石海元经营的家庭农场也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旅游“高峰”,这让他心里乐开了花,“我寻思,还得再提升一下菜品质量,扩大黄桃、樱桃等采摘项目的规模,这样咱才能吸引更多游客,丰富游览体验。”

一路走来,不仅有像王馨一家这样漫步绿道的游客,还能不时遇到爱好骑行的游客。

“这样的骑行环境,我感觉再骑上俩小时也不累。什么是幸福?这就是幸福啊!”“那可不,咱日照生态文明建设的魄力非同一般,往后肯定越来越好!”绿道上,两位游客骑单车驶过,随风飘来的话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这里太美了!一定再来日照赴一场山海之约!”结束了这趟难以忘怀的旅程,在返家的路上,王馨精心挑选了几张旅程中拍摄的照片,并道出了内心感受。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