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开门红|多元化发展,日照市养老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

2021年04月19日13:06  来源:人民网
 

吃饱喝足、住得舒心、身体安康,是老人幸福生活的根本,也是各方共同努力的一项民生要事。而对于家住日照市郑州路社区的苗大爷来说,已经实现了晚年生活的顺心与安逸。刚到午饭点,苗大爷便如往常一般,准点踏进郑州路社区智慧康养中心的大门。

土豆炖鸡块、青椒炒牛柳、风味茄子、肉丝拉皮......荤素搭配有营养,价格从1元到10元不等,65岁以上老人还享受菜品8折优惠。“老伴今中午又做的面条,我是真不爱吃面条。正好,家门口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我可是每天中午都来,已经是这里的忠实顾客了。”苗大爷打趣道。吃完饭,苗大爷又被工作人员招呼着看会电视,小憩一番。

郑州路社区智慧康养中心是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委托第三方日照中盛幸福苑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机构。一楼设立社区食堂 长者餐桌、长者休息室、家庭化客厅、助浴室等,二楼改造露台,打造空中花园,铺建锻炼场地,供老人健步、跳舞、打牌等娱乐,水电暖应配尽配,为老年人提供了一处综合性养老场所。“每天更换菜品,周周都不同。我们康养中心辐射到周边三个小区,中午来这吃饭的老人能有百十位。”山东幸福盛地养老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崔荣英说,“不方便下楼的老人,我们还提供上门送餐,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服务。”

创新养老服务运营模式,将政府、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力量注入养老服务中,逐步实现养老服务从“政府主导”到“合力共建”,在不断摸索的道路上,完善、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第三方运营、管理,我们这边监管、控价,测评他们的服务,把这项工作做活,也让老年人真正认可。”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苏艳丽说。

“借助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机遇,经开区发挥民营优势,目前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2个社区康养中心,并发挥养老机构设施功能优势,托管运营了一家农村幸福院。”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社会福利中心主任牟善友介绍,自2019年便推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延伸养老服务链。针对生活不能自理、半自理的具有经开区户籍且居住在家的60周岁以上的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优抚对象和分散居住的特困对象进行统计,符合条件、有意愿的便可每月享受30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养老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医、生活照料服务等“六助”服务。

而养老服务,也已不单是为老年人提供一处“长者食堂”,打造一家“幸福院”,更要为老年人的健康做好安全保障。位于安泰未来城小区内的大连路社区居家医养服务中心是一所集社区医疗、健康养老、康复护理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卫生养老服务机构,开辟出又一老年人康养的新路径。门诊、药房提供基础的医疗诊断,远程会诊可沟通省市各大医学领域专家,解答疑难杂症,中医理疗室、康复训练室增强老年人身体素质,休闲活动室、助老餐厅、助老超市等等以更加优惠、便利的方式打通服务通道,涵盖老年人一切生活需求。

养老服务重在农村,也难在农村。近年来,日照市把握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机遇,创新农村养老服务体制,创制特色支持政策,探索融合发展机制,编制为老服务网络,发挥养老服务中心主体辐射作用,连锁托管运营农村幸福院,开展机构托养、区域配餐、居家上门服务等,形成镇域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优势。

“在工作上,我们一直秉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原则,向农村养老服务发力,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了387处农村幸福院和79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照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王金民表示,今年,预计农村幸福院将达到500处。

“养老服务多元化、社会化、连锁化运作渐趋成熟,也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但已经成功的模式也不能直接照搬复制,应根据不同地方情况,打造符合地域特点、满足老年人刚性需求的服务模式,目前养老服务工作也是处于起步阶段,机制、体制需要健全完善,建设运营和服务手段正在探索、发展。”王金民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加强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面下功夫,在推动养老服务发展模式上用力气,尽可能提供更多、更精准的为老服务项目,以满足老年人的所需所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晨 见习记者 解发发)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