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灵活安排证券从业考试 支持保就业保民生

2020年08月31日10:21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领导留言板》是人民网建设的面向全国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2020年上半年,网友陆续通过《领导留言板》对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留言24件。近期,证监会回复了网友关切和期待的热点问题,人民网对此一一呈现,以进一步提升网络服务群众水平,为资本市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杜燕飞 杨伊 张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证券行业就业带来的影响,证监会指导证券业协会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作出灵活安排,积极支持保就业、保民生。”近日,证监会在回复人民网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时如是说。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尽快采取线上双机位的考试,以一个主机位进行考试,另一个机位进行监考,监考也可以利用AI技术智能监考。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计划于3月底和5月底举办的两场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被迫延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证券行业就业带来的影响,证监会回复说,已分别于4月29日和6月28日组织远程无接触式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共计2.5万余人参加“云考试”。后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于7月2日发布公告,拟于8月恢复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同时,证监会向证券经营机构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做好证券从业人员招聘工作有关安排的通知》,通过在证券业协会官网开设“证券经营机构招聘”专栏,协助证券经营机构集中发布校园招聘信息,方便应届毕业生就职查询。截至7月底,已有38家证券经营机构在该专栏发布了校园招聘信息。

作为进入证券行业的敲门砖,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是证券从业人员不可或缺的“身份证”。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参加考试的人员考试合格方可取得从业资格,在被机构聘用后可通过机构申请执业证书。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测试划分为一般从业资格考试、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和管理类资格考试三种类别。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证券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证券行业登记从业人员数量为33.87万余人,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附:问答实录

人民网网友: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迫切希望进入证券行业工作,十分需要参加证券从业资格证考试,很多同学和我处于相同状况。建议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尽快采取线上双机位的考试,以一个主机位进行考试,另一个机位进行监考,监考也可以利用AI技术智能监考。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在应届生毕业之前进行考试,是否可以考虑借鉴教师资格证的经验,先上岗再考证,在签约条款中增加规定期限内无法取得从业资格证者自动解除合同等约束类条款?

证监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证券行业就业带来的影响,证监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导证券业协会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作出灵活安排,积极支持保就业、保民生。

一是分别于4月29日和6月28日组织远程无接触式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共计25817人参加“云考试”。后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于7月2日发布公告,拟于8月恢复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二是向证券经营机构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做好证券从业人员招聘工作有关安排的通知》,通过在证券业协会官网开设“证券经营机构招聘”专栏,协助证券经营机构集中发布校园招聘信息,方便应届毕业生就职查询。截至7月底,已有38家证券经营机构在该专栏发布了校园招聘信息。

三是积极改进从业人员执业登记相关安排,根据疫情影响,适当延长“一般证券业务”类别从业人员的登记时限,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在招聘符合相关条件人员时实行“后补考试”的临时性应对机制,确保应届毕业生可以如期顺利就业,证券经营机构用人需求可以及时得到满足。

证监会回应一支持证券公司依法合规提高业务办理便捷性【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二:督促提升业务规范水平 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三:灵活安排证券从业考试 支持保就业保民生【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四:鼓励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多元化登记渠道【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五:出重拳用重典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留言链接】

给中国证监会及其他部委、地方领导留言,欢迎访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您可通过这些渠道快捷提交意见建议:

1、访问《领导留言板》网站:http://liuyan.people.com.cn

2、下载《领导留言板》APP客户端:

3、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各级领导干部及有关部门回应《领导留言板》群众意见建议,可联系我们: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396788/index.html

(责编:李政杰、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