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督促证券公司提升业务规范水平 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20年08月31日10:15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领导留言板》是人民网建设的面向全国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2020年上半年,网友陆续通过《领导留言板》对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留言24件。近期,证监会回复了网友关切和期待的热点问题,人民网对此一一呈现,以进一步提升网络服务群众水平,为资本市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人民网北京8月31电(杜燕飞 杨伊 张超)“证监会将持续督促证券公司提升业务规范水平,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严格落实适当性要求,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近日,证监会在回复人民网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时如是说。

网友留言表示,建议证券公司统一业务标准,按风险分类,对基础业务进行简化要求,对高风险业务强制临柜、强制双录。

对此,证监会回复说,《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对现场业务和互联网业务明确规定,即经营机构向普通投资者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前,应当做好相应风险揭示工作。

其中,向普通投资者销售高风险产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履行特别注意义务,告知特别风险点。通过营业网点向普通投资者进行告知、警示的,应当全过程录音或者录像;通过互联网等非现场方式进行的,经营机构应当完善配套留痕安排,由普通投资者通过电子方式确认。

记者梳理,针对适当性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办法》规定要统一投资者分类标准和管理要求,明确产品分级的底线要求和职责分工,经营机构在适当性管理各个环节应当履行的义务,突出对于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向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及差别化服务。

“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督促证券公司提升业务规范水平,一方面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适当性要求,避免风险揭示流于形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说。

附问答实录

人民网网友:目前券商现场办理业务和互联网自助办理两套标准,互联网自助办理均比较简单,但对部分高风险业务存在适当性工作不足,现场办理业务复杂要求双录,但是依旧没有对高风险业务进行风险揭示,甚至直接由营销人员全程替客户进行操作。证券公司能否按风险分类,对基础业务简化要求,对高风险业务强制临柜强制双录?

证监会:此前发布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对现场业务和互联网业务都有明确规定,即经营机构向普通投资者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前,应当做好相应风险揭示工作。向普通投资者销售高风险产品或者提供相关服务,应当履行特别注意义务,告知特别风险点。通过营业网点向普通投资者进行告知、警示的,应当全过程录音或者录像;通过互联网等非现场方式进行的,经营机构应当完善配套留痕安排,由普通投资者通过电子方式进行确认。

后续,证监会将持续督促证券公司提升业务规范水平,一方面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适当性要求,避免风险揭示流于形式,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回应一支持证券公司依法合规提高业务办理便捷性【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二:督促提升业务规范水平 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三:灵活安排证券从业考试 支持保就业保民生【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四:鼓励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多元化登记渠道【留言链接】

证监会回应五:出重拳用重典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留言链接】

给中国证监会及其他部委、地方领导留言,欢迎访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您可通过这些渠道快捷提交意见建议:

1、访问《领导留言板》网站:http://liuyan.people.com.cn

2、下载《领导留言板》APP客户端:

3、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各级领导干部及有关部门回应《领导留言板》群众意见建议,可联系我们: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396788/index.html

(责编:李政杰、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