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居家养老援助服务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0年08月13日09:37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居家养老援助服务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近日,宜兴市张渚镇新街社区居民路锡培的两个儿子,特意赶到居家养老服务员周小琴的家中送上锦旗,“上次如果不是你把老爷子送到医院,他可能就危险了。”回想起一个月前父亲突发脑梗的那天,他们仍心有余悸。

  7月10日清晨,周小琴接到了路锡培打来的求救电话,立刻赶往老人家里,看见老人双眼紧闭,躺在床上不会动,便赶紧把老人送到医院,热心地帮老人挂号并办理了住院手续。“我两个儿子都在城里,没法立刻赶过来,多亏了小琴把我及时送到医院。”每每想起周小琴对自己的贴心服务,老人心里都是暖暖的。“小琴会定期来打扫卫生,还会关心我们夫妻俩的生活,真是很贴心。”路锡培所享受的服务,是我市自2018年起开展的居家养老援助服务,两年来,这项服务帮助了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老人解决了居家养老难题。

  为了进一步规范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内容,让更多老年人群体受益,今年年初,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在去年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今年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九类老年人群体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服务,将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对象由4.7万人扩围至4.9万人。“考虑到老年人对智能手机不熟悉,我们便采用老年人直接拨打平台服务电话、平台对服务人员派单、服务人员接单后上门服务的流程,来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同时,我们在每个镇和街道都设置了2—3个服务站点,老年人只需一个电话,离他们最近站点的养老服务员就会在15分钟左右到达,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针对不同老年人群体设置了相应的免费服务标准,最高每户能享受到每月180元的免费服务“大礼包”。家住新街街道水北村的王良民和潘美仙老两口已经90多岁了,如今享受着每月180元的免费服务补贴,居家养老服务员梅琴被他们亲切地称为 “小棉袄”。他们说:“我们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现在有她来帮我们打扫卫生,还帮我们在家理发,生活方便多了。”

  过去,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存在老年人缺乏反馈渠道、政府缺乏量化考评等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去年起,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对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的两家社会服务机构——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市九如城养老服务中心,建立服务效果监督机制和绩效评估体系。家住西渚镇的朱志良老人乐呵呵地说:“养老服务好不好,我们说了算。居家养老服务员上门服务前会扫描门口的二维码打卡,还有相关机构工作人员向我们了解对服务满不满意呢。”为了确保服务落到实处,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借助养老服务协会对居家养老服务开展督查和“回头看”,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回访、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两家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同时,两家机构还会定时对居家养老服务员进行服务技能操作、护理技能操作等方面的培训和考核。市九如城养老服务中心经理王建芬说:“现在,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的满意度在95%以上,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居家养老服务员的服务质量。”

  两年来,在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方面,我市财政累计投入2939.98万元,至今年6月底共服务4.2万余人。今年,我市将统筹安排资金2000万元,加大对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的投入,惠及全市符合相关条件的4.9万名老年人。同时,我市将继续加大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力度,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见习记者 俞婕)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