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6个村落入选首批省传统村落名录

2020年03月19日09:57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宜兴6个村落 入选首批省传统村落名录

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认定公布了第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宜兴市徐舍、芳桥、张渚、丁蜀、新庄等地的6个村落名列其中,入选数量为无锡大市各板块最多。

宜兴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传统村落数量众多。近年来,我市通过研究制定具体保护方案,并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类保护项目落地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我市还依托优势农业产业、深厚乡土文化、优美村落景观等资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过持续努力,形成了一批具有传统特色和区域代表性、能够承载乡愁记忆且符合省级传统村落认定要求的村落。

此次,无锡地区共有10个村落入选第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我市有6个。我市入选村落中,徐舍镇芳庄村芳庄自然村为宜兴最大的自然村,村内福田桥、古水码头等文保历史遗存保护良好,芳庄羊肉、龙灯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良好传承;芳桥街道后村村后村自然村历史悠久,周培源故居、江南美专旧址等历史建筑保存良好,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传统文化展示基地;张渚镇南门村里干自然村拥有800多年建村史,古时为山货古驿,村内黄氏古居、明代古树得到有效保护;张渚镇祝陵村国山自然村为梁祝文化发源地,也是国家级文物国山碑(三国)、宋代玉带桥等所在地,近年来围绕梁祝文化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丁蜀镇三洞桥村前墅自然村是宜兴重点旅游村落之一,村内作为体现宜兴陶都特色的明代古龙窑——前墅龙窑及其烧制技艺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弘扬;新庄街道茭渎村茭渎老街总长近200米,明代成化年间石拱桥坐落其中,老街2015年起得到全面修缮。(李震 范磊)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