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凤凰村宋代窑开始搬迁

2020年03月13日11:32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宜兴凤凰村宋代窑开始搬迁

                                        

   3月12日,宜兴市张渚镇宜兴凤凰村宋代窑址中的3座窑正式起吊搬迁(如图),将被运往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等博物馆收藏。此后,另外5座窑也将陆续整体搬迁。

  宜兴凤凰村宋代窑址是一处以南宋砖瓦窑为主的窑群,于去年年底完成发掘工作,共发现17座窑、24座墓葬,规模宏大、堆积深厚、形制多样。据了解,该窑群年代为宋代,周围墓葬的年代分别为汉代、两晋和清代等。宜兴凤凰村宋代窑址的成功发掘,推动了我市对宋代窑业文化、烧造技术以及民生状况的研究。

  鉴于该遗址的部分窑无法做到原址保护,为尽最大可能保护相关的遗迹现象、便于展示利用,相关部门决定将部分窑整体搬迁。据悉,此次整体搬迁的窑均使用套箱法,即对窑进行支撑、套制后,整体起吊后运输。此前,相关部门已于春节前完成部分固定工作,年后受疫情影响,到2月中下旬才恢复相关工作。

  据了解,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将搬迁Y11(窑编号,下同)和Y16至位于无锡阖闾城遗址的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华东基地,南京博物院将搬迁Y4和Y5为筹建中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做展陈准备。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将搬迁Y3,窑湖小镇将搬迁Y6、Y14、Y15。此外,相关部门在与宜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进行论证协调后,决定对Y1、Y2、Y12进行原址保护。(见习记者徐卿尧 记者仇洪生)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