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开出首张“未清理宠物便溺物”罚单

2020年07月29日13:21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我市开出首张 “未清理宠物便溺物”罚单

   近日,宜兴市城管部门依法对一起不清理宠物犬在公共场所排泄粪便的行为进行了处罚,该宠物犬的主人花一百元为此“埋单”。据了解,这是宜兴市针对宠物随意便溺污染市容环境开出的首张罚单。

  7月17日晚,市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巡查至宜城街道解放东路附近路段时,发现有一只黄色宠物犬正在随地便溺,而宠物犬的主人并未采取相应的清理措施,造成了人行道多处受到污染,对其他市民群众出行造成不便。执法人员当即现场拍照取证,责令宠物主人进行清理,并到市城管部门接受调查询问。在被问及当事人为何不清除宠物犬在公共场所排泄的粪便时,当事人表示“以为环卫工人会来处理”“一直没有这个习惯”。

  根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携犬人不清除其犬只在公共场所排泄的粪便,污染市容环境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最终,该当事人被市城管部门执法人员依法处以罚款一百元的行政处罚,其表示今后将养成自觉清理宠物犬便溺物的习惯。

  “《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由于确认难度较大等原因,关于宠物犬随地便溺污染环境的处罚在我市一直处于‘零状态’,这是开出的首张罚单 。”市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眼下,市民群众对文明养犬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今年以来,市城管等部门针对遛犬不牵绳、粪便不自清、街面犬只散养等行为,启动“严管重罚”程序,至目前共开展犬类整治40次,收容无主流浪犬200余只,查处犬类相关案件近60起。同时,坚持查处与宣传引导相结合,举行文明养犬宣传活动近20次,发放牵引绳千余条,累计在市体育中心等处设置宠物拾便装置约20个等。下阶段,该部门将结合小微违法行为查处行动等,继续严格执法,确保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整洁。(李震 严家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