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会呼吸”的“绿植墙”来了!

2020年07月03日09:40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会呼吸”的“绿植墙”来了!

7月2日上午,在宜兴市城区东氿市民广场,工人正将相关植物模块以美观新颖的方式“铺设”在一公共建筑两面巨大墙体的垂直墙面承载系统上(如图)。经过工人们多日的努力,7月2日晚,整个建设作业已全部完成,这两面建筑墙面披上了“会呼吸”的“绿衣”。

据介绍,正在建设中的这两面“绿植墙”共计约70平方米,主要通过绿萝、鸭脚木、龟背竹、袖珍椰子、橡皮树、绿公主等绿色植物搭配组合,对建筑墙面进行绿化。这也是此类“垂直绿化植物墙”技术在我市主城区公共建筑的首次应用。

那么,花草植物“立”在墙上,管养会不会很麻烦呢?据介绍,这种“绿植墙”采用了新型集成装配式立体绿化系统。系统由金属骨架、种植槽、承载模块、灌溉系统、植物灯等模块组成。这些模块大多是“可拆卸式”设计,如果出现问题,相应模板可随意更换。“绿植墙”养护也十分方便,墙内部安装自动灌溉系统,不需人工施肥,后期基本上也不用太多管护,植物存活率较高。同时,还促进了节约用水,节约大量人力养护成本。

“‘绿植墙’在净化空气、降低噪声、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增强建筑节能等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此次探索成功,今后将在适合的城市绿化建设中继续进行应用。”市城建文旅集团工作人员表示, 眼下,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土地开发使用与绿地面积持续增加是一个对立的难题。而通过利用植物材料沿建筑物或构筑物立面攀附、固定、贴植、垂吊等,形成垂直面的绿化,是持续提高城市尤其城区绿量、美化城市环境空间的“一条新路”。(李震 尤长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