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抓好流程再造攻坚行动 打造最优办事环境

2020年04月10日11:30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 抓好流程再造攻坚行动 打造最优办事环境

  4月9日, 流程再造攻坚行动,是日照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发起的12个专项行动之一。全面落实“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的要求,日照将加大减权放权授权、容新容缺容错力度,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环境。

  在一家企业做后勤工作的郑文杰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为单位新成立的子公司办理企业开办手续。前期他就在网上提交好了所需要的材料,在一窗综合受理窗口,很快领到了营业执照和提前刻好的公章。

  “通过网上申请办理,网上提报材料,过来之后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并且他们还给发放了大礼包,除了营业执照,一份惠企政策以及四枚公章,都是免费的。”日照市日粮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郑文杰说。

  根据全市流程再造攻坚行动确定的目标,企业开办将由现在的1天办结进一步压缩到半天办结,零费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100%上线运行,全流程审批90个工作日内。

  让企业群众办事精简、更满意,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确定了年内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要跻身全省前列的目标。流程方面,将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直至零跑腿、零等待、零收费。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宋君介绍,以企业和群众眼中“一件事”为标准,做实高频事项“一链办理”,推动“综合一窗”向“无差别一窗”转变,12345政务热线接通率、回复率99%以上。落实“市县同权”要求,以“只跑一地”为目标,推行市区审批服务一体化,推动高频事项,就近办、全市通办。

  权责方面,我市将积极推进“市县同权”改革,6月底前,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调整到县域实施,制定开发区赋权清单,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并进一步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优化服务方面,将一方面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一方面推进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购物一样,“网店”“实体店”任意选。市行政审批局将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和代办点规范化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宋君介绍,推广“不见面审批”,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9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推出200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让企业和群众评判服务绩效。

  流程决定效能,效能关乎发展。抓好流程再造攻坚行动,不仅是方便企业和广大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更是改进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市一次办好改革深入落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而攻坚,就是要朝更深层次、更根本性的问题改革发力,需要每一个部门单位坚持解放思想,敢于刀刃向内,积极参与改革,既做到简政放权的“断舍离”,又实现高效服务的“快优强”。通过打造流程更精简、权责更明确、服务更便捷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真正让企业和群众不托人也能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记者 鲁晓薇 裴斐)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