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共克时艰 推动外资外贸稳健发展

2020年03月05日10:26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共克时艰 推动外资外贸稳健发展

  外商投资企业是日照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3月3日,日照市共有235家外资企业复工,占在营外资企业的90.4%。日照市委、市政府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外资企业共克时艰,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战疫情、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全市复工的235家外资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有145家,占全部制造业外资企业的92.9%;服务业企业77家,占全部服务业外资企业的85.6%。现代威亚作为目前全省装备制造业领域利用外资最大的项目,2020年计划销售发动机59.1万台,部品177.9万件。公司2月10日已全面复工复产。

  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董事长辛文荣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及日照经济开发区管委在防疫指导、物资配备、政策落实等方面,给予公司大力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温暖与关怀。他表示,本次会议更加树立了企业在日照长期发展的信心,公司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生产,不断开拓市场,与日照共发展。

  于去年年底投入试运行的倍合瑞(日照)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新型材料、复合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主推轻量化复合金属板材板材的推广应用,是一家新型轻量化材料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20年1月份开始安装调试生产线,产品国产化试制成功。从2月17日开始,公司已全部复工。

  “疫情期间,日照高新区管委会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中外双方都非常满意,我们企业克服困难,通过视频会议、网上办公的形式,加紧完成我们的投资计划和完成规模生产的任务。”倍合瑞(日照)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亚雷说,通过这次座谈会,听到张书记的讲话,他们心里更加有底,将会把这些会议精神转达给外方的合作伙伴。

  受疫情影响,我市外资外贸企业普遍存在招工用工难、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不配套、资金紧张等问题,有关部门及时制定支持外资企业专项政策,采用电话、微信、电邮等方式开展“不见面招商”,建立应对疫情商务法律服务微信群等举措,“点对点”开展服务,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市商务局局长焦安勇表示,他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张惠书记关于支持外资企业发展的指示精神,落实扶持政策,助力企业解决好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外资企业在我市的发展创造最优环境。同时,还将通过网上招商等方式,着力推进好利用外资工作。(记者路霞 李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