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

2020年06月29日09:49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

日前,宜兴市委书记沈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等。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中共宜兴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中共宜兴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中共宜兴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以及《中共宜兴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

会议指出,责任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2020年中共宜兴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中共宜兴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及《2020年中共宜兴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从年度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既严格贯彻上级要求,又充分结合我市实际,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

就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是主责主业的认识,压实政治责任,自觉把管党治党作为硬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务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组织更好履行监督职责,当好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推动清单落实,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好责任清单内容,执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细化工作措施,保质保量完成责任清单内容;各板块、部门要根据“责任清单”,结合自身实际,修订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责任清单,并认真梳理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清单,落实改进措施,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要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将修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情况纳入党建考核,综合用好履责记实、巡察督查等手段,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人大工作部署、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推动人大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我市研究制定《中共宜兴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该《意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及时答复请示报告,重视支持人大履职、全力提供工作保障,善于通过人大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市人大常委会要以落实该《意见》为契机,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人大在建言献策、加强监督、选举任免、为民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宜兴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办理代表议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各部门要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建设,务实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创造更优条件。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记者张胤)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