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对接沪上资源 结出累累硕果

——2020“中国陶都 陶醉中国”宜兴紫砂艺术展暨宜兴(上海)经贸文旅合作洽谈会盘点(下)

2020年05月28日10:46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对接沪上资源 结出累累硕果

  这是一场有“温度”的大会,也是一场有成果的大会。日前,宜兴市精心筹备的2020“中国陶都 陶醉中国”宜兴紫砂艺术展暨宜兴(上海)经贸文旅合作洽谈会圆满落幕。洽谈会期间,一次次握手,一次次交流,总投资231亿元的37只项目在手起笔落间敲定。大额投资落户的背后,彰显着宜兴的机遇和发展。

  宜兴是太湖西岸的璀璨明珠,是苏南板块的重要成员、沪上经济的重要腹地。当前,拥有3个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集聚了超过12万家市场主体,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同级城市前十。“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机遇,我市确立了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和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两个定位’。”市投促中心主任王健说,通过坚定实施“深耕上海”战略,能够实现更加高效便捷对接上海产业项目的梯度转移。比如,此次签约的南园城乡融合发展文旅实验区项目,总投资约10亿美元。据参加签约的梅隆控股红星文旅集团相关人士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交流,计划在宜城街道南园村打造城市的假日中心以及大型城市休闲中心区,未来,滑雪场、露天文化剧场等业态将与周边自然景观资源结合,融于新农村开发建设中。洽谈会期间,通过会见企业家、项目洽谈等形式多样的投资促进活动,共集中签约了37只项目,涉及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产学研合作、企业智能化改造、产业招商战略合作等多个领域,充分传递了宜兴扩大开放合作的信心和举措,展示了宜兴对外交流的良好形象和成效。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靠的是什么?不少客商纷纷表示,选择布局宜兴,是看到宜兴这些年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市坚持以营商环境为最优保障,发出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强力号召,搭建了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龙头的政策体系,设立了总规模均为50亿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和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建立了高质高效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办事效率平均提速70%,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始终走在江苏前列,多次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钱西元说,当前,宜兴正全力打造“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千方百计让市场主体在宜兴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碧迪是全球著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医疗设备、医疗系统和试剂的医疗技术公司。此次参会的客商代表、碧迪医疗器械大中华区副总裁吕雯表示,通过近年来与宜兴环科园的深入合作,深切感受到当地营商环境的优越性,并期待与宜兴开展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合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放才有未来,合作才能共赢。当前,吸引众多长三角客商的,是宜兴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扩大开放合作的坚定决心。当前,我市电线电缆产值规模、产品种类、装备水平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作为中国“环保之乡”,拥有水、气、声、固、仪和资源利用的环保全产业链布局,其中水处理设备更是占据全国约40%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我市还瞄准打造长三角新能源产业高地,着力构建完整光伏产业链,全力发展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洽谈会上,随着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宜兴分中心揭牌,我市产学研合作又迎来新的平台。“该分中心将借助上海交通大学及其他科研院所丰富的科技、人才、项目、设备、信息等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专利转让、项目合作等方面的服务,积极促成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沟通互动,助力宜兴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打造特色鲜明的专业产学研服务链。”客商代表彭康表示,在新的战略机遇期,宜兴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的姿态值得肯定,他们也期待宜兴“深耕上海”战略取得更大实效、实现更多突破。(记者张胤)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