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体坛观澜|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

范佳元
2022年11月2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体坛观澜)

  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有赖于广大消费者健身习惯的养成,以及相关配套场地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完善和提高

  

  2022年“双11”促销活动,各大电商平台的体育用品及其相关服务的销售成绩单再次令人眼前一亮。据统计,千余个品牌旗下的户外品类产品销量全面上升,在促销活动开始后10分钟就实现了成交额同比成倍增长。

  增长不仅限于实物消费。京东的服务类订单也同步迎来高速增长,其中洗衣、洗鞋、体育延保服务等运动保障类服务订单同比增长10倍。健身房品牌健萌44家门店创造了1.1亿元的总销售额,相比去年增长21.23%。线上宣传线下引流,“抓新”的同时更注重“留存”,成为今后健身行业发展的关键。

  商品与服务全面畅销,线上与线下同步增长,体育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在“双11”促销活动中得到集中体现。从需求端来看,体育消费向服务型、参与型消费转变的趋势已愈发清晰,追求身体健康和精神愉悦,已经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从供给侧来看,体育用品制造向上下游两端延伸,在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的过程中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销售数据增长,是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成果的体现。一方面,我国体育用品制造业历经40多年发展,拥有完整且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充足的货源、价廉物美的产品,促进了线上线下体育消费市场的繁荣;另一方面,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电商平台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为体育用品的高端化、智能化生产和销售注入了新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促销确实能够吸引一部分对价格敏感的用户,但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有赖于广大消费者健身习惯的养成,以及相关配套场地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完善和提高。在此过程中,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才能更好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2日 13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