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述评

2022年08月30日08: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述评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提供指引和遵循。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画卷徐徐铺展……

举旗定向,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1年冬日的一天,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体育工作者、运动员、高校老师等围坐在一起,就体育法修订草案积极发表意见。

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意见征询座谈会(2021年11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作为汇聚民意民智的“直通车”,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截至2022年7月已达到22个,覆盖全国三分之二省份。来自基层的意见,被原汁原味地直接反馈到最高立法机关,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写照。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虹桥街道,同正在参加立法意见征询的社区居民代表亲切交流,明确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民主,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和必由之路。

村民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迎丰村的基层投票点领取选票参加基层人大换届选举投票(2021年12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对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道路决定命运,旗帜引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识更加深刻、路径更加清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2020年8月,“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过程中,我们党在五年规划编制史上首次开展“网络问计”。广大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文件起草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有的意见被直接吸收采纳。一位网名“云帆”的网友,提交的关于“互助性养老”的建言就最终化为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

2022年4月15日,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正式启动,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和参与,一个月内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党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制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政党协商会议就重大问题同党外人士真诚协商……

十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

夯基固本,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

十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更加可靠的制度保障。

2021年底,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京杭社区的楼长们,正忙着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90多栋楼,常住人口6000多人……楼长们进家入户,把换届选举的要求、程序及时告诉居民,确保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表。

这一轮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10亿多选民一人一票,以直接选举方式产生了26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永全社区的居民代表在村议事厅民主协议社区环境整治问题(2020年6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如今,在我国五级人大代表中,由10亿多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到代表总数的90%以上。

坚持和完善根本政治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十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法律修改完善,夯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35条具体措施,推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等,完善人大监督制度和工作机制……

2020年6月23日,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在京召开。四川省政协委员、凉山彝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局局长王永贵以视频连线方式,交流脱贫攻坚的最新进展。

这是全国政协首次在常委会会议中采用联动协商形式进行讨论,为委员更有效反映基层声音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渠道。

18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0次专题协商会,14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6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51次专家协商会……全国政协2022年8月16日发布的一组数据,验证了协商议政途径的不断拓宽,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生命力。

制定《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修改政协章程,强化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对国家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各领域重要问题进行广泛协商……

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坚持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完善办事公开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

一系列制度安排,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广泛真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好用管用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林立的茶馆天蒙蒙亮便开门迎客。

600多年来,临涣人饮茶的习俗代代沿袭,“饮茶议事”成为小镇居民的传统。2017年,临涣镇人大主席团在茶馆挂牌成立“人大代表谈心室”,为群众交心谈心、提出建议、化解矛盾提供场所。

“在茶馆里有啥话想说就说,也敢说。”一位年逾古稀的村民说,自己提出的建议,很快就会有回应,这让他觉得说话“管用”。

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就是实现全面的、有效的人民民主的过程,就是尊重人民主人翁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党和国家生机活力的过程。

十年来,已有217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收到120多万人次提出的380多万条意见建议;

近五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4648件议案、84028件建议做到件件有回音、有落实;

十年来,全国政协收到提案58000多件,一大批意见建议被采纳;

……

“民主”与“民心”相通,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而真实。

2022年春节前夕,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草厂四条44号院内,一阵铃声过后,“小院议事厅”再次热闹起来。

社区书记、小巷管家、居民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围坐在长条桌前,你一言我一语,为“绿色冬奥”出谋划策。

探索民情直通车、民主听证会、民主议政会机制汇聚民声民智,开设“立法直通车”“小院议事厅”、线上“议事群”……十年来,一项项生动的民主实践,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龙溪村的议事公园内,田园议事会成员开展讨论协商(2022年7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城乡社区民主管理让百姓充分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管理,政府部门广开言路让重大行政决策更加顺应民意,各级巡视巡察机构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充分听取百姓意见,回应群众期盼。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新华社记者罗沙、任沁沁、齐琪)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