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碳”目标 共谋绿色发展

2021碳达峰碳中和宜兴市高峰论坛暨零碳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2021年05月20日11:05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2021碳达峰碳中和宜兴市高峰论坛暨零碳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在“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召开之际,5月19日下午,由宜兴市人民政府、国家电投江苏公司联合承办的分论坛——“2021碳达峰碳中和宜兴市高峰论坛暨零碳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无锡举行。宜兴市领导陈寿彬、虞仁军、储红飙出席活动。

  宜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寿彬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宜兴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不断将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禀赋转化为扎实丰厚的生态资本积累,积极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探索路径、贡献力量。

  陈寿彬表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应对全球气候问题作出的庄严承诺。宜兴将进一步强化“参与者”的自觉,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科学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之间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将进一步展示“推动者”的担当,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以揭牌载体和签约项目为支撑,延链补链发展光伏产业,抢抓机遇布局氢能产业,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全力打造长三角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高地,致力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更优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将进一步践行“引领者”的追求,积极从主题演讲中汲取思想智慧、凝聚实践力量,立足宜兴现有丰富碳汇资源、完备产业体系,以高水平推进零碳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推动碳排放权交易分中心落地、全力争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为抓手,努力以率先姿态、过硬成效,引领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活动中,宜兴零碳创新中心揭牌。据了解,该中心将围绕“实现零碳目标,发展零碳科技,培育零碳产业”定位,通过建设产业链布局完善、创新链顺畅高效、配套功能齐全的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提供全链条绿色服务,引进专业团队和资源,培育绿色产业集团,承接区域治理项目,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力支撑。同时,还举行了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宜兴分院揭牌仪式、新能源及绿色低碳项目集中签约。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力波、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曹军威、国电投氢能科技发展公司创新总监刚直、国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心主任郭鹏等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双碳目标下的气候数字治理”“双碳背景下的能源互联网发展“”双碳目标下氢能产业展望与实践“”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布局——应对碳中和解决方案”作了主题演讲。

  在随后进行的碳达峰碳中和无锡成果发布会上,副市长、环科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储红飙发布了《宜兴零碳创新中心建设规划》。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