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7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

2021年05月07日09:47  来源:宜兴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我市7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

  日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公布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包括不可移动文物447处、可移动文物8759件/套。宜兴市有7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工作部署,去年6月起,江苏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和文博单位,依托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对全省不可移动类和可移动类革命文物资源进行全面筛查。在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基础上,最终形成江苏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其中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活动相关史迹、实物为主,分布区域广、时间跨度长、社会影响大。

  此次宜兴入选的7处不可移动文物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标语位于张渚镇;补庐、李复墓、新四军一纵纪念地、中共宜溧县委(宜溧县抗日民主政府办公驻地)、三洲实业中学旧址、邵氏宗祠等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分布在宜城、新建、太华、和桥等地。这些革命文物见证了宜兴这块土地上的革命历史,展示了我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近年来,我市多部门合作,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其中,为更好地留存经典记忆,传播红色文化,我市打造了宜兴党史陈列馆、张渚红色文化展示馆、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一批场馆。同时,为切实加强红色革命文物资源的保护工作,我市还出台了《宜兴市文物保护工作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年)》,其中也涉及邵氏宗祠、新四军一纵纪念地等革命文物的修缮。下阶段,我市将以江苏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为契机,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革命文物保护责任,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