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办得好|“延迟”6年的房产证拿到了

曾帆
2021年04月2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真没想到,困扰多年的难题,留言4天就解决了。”3月23日,家住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山河铭家小区的孙先生早早来到民生大厦,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终于拿到了“迟到”6年的房产证。

2015年,孙先生从施工单位手里购买了位于牡丹江爱民区的山河铭家小区顶账房。“当时在开发商处签订了正式合同,但开发商没给开税务发票,只开了全款普通收据。”孙先生说,开发商承诺,有合同就能办房产证,让他回家等通知。

没有想到,这一等,就是6年。

留言截图

“前前后后找了开发商很多次,但由于种种原因,房产证始终办不下来,房子也没法买卖和过户。小区里像我这种情况的,大概还有一百多户。”几年来,“迟迟拿不到房产证”成了孙先生一家的“心病”。无奈之下,孙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黑龙江省委书记留了言。

接到留言后,黑龙江省信访局第一时间交办给牡丹江市信访局。“办证问题”看似简单,但由于涉及到多个相关方,仅靠一个部门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牡丹江市信访局协调市住建局在约谈开发商的同时,会同当地税务部门和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一起商议办理。

几番查证后,牡丹江市住建局发现,该小区此前已被列入全市已入住未办理产权证照推进项目(简称8万户办照项目),按照8万户办照相关文件精神,不动产登记部门同意小区业主持正式购房合同和普通收据先行办理产权证照,事后由税务局自行向开发企业催缴开发商欠缴的税费。

困扰孙先生一家6年的难题,终于有了新进展。开发商积极主动配合业主出具办理房产证所需的各项材料,并承诺待账户解封后,立即向税务部门补缴之前的税款。

6年难题4天解决。拿到房产证后,孙先生由衷感叹,“这样的办事效率和工作态度,值得点赞”。

目前,和孙先生有类似遭遇的100多户购房居民中,已有数十户居民顺利办理了相关手续。牡丹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在年底前把房产证交到每一户居民手中,“逾期没有办理的,工作人员将会挨家挨户通知到,一个都不会少。”

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关于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建设发展,您有哪些想法建议?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通过“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活动反映您的困难或意见建议。

 

 

(责编:曾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