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内育外引 激活招商引资新动力

2021年04月19日12:42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内育外引 激活招商引资新动力

不久前,宜兴光明小镇启动暨产业配套资源进驻签约仪式举行,8家涵盖餐饮、文体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将在光明集团的招引下,在丁蜀合力打造一个文化艺术度假小镇。这已是光明集团在丁蜀镇启动的第4个项目了。从初来时单纯的投资方,到如今参与地方发展,打造招引“强磁场”,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到丁蜀投资兴业,光明集团的转变,是丁蜀镇多年来深耕招商引资取得的实效。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面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的各项要求,近年来,我市坚持高位统筹、协调推进,持之以恒做好招商队伍建设,引项目来,造发展势。

统揽全局、系统筹划,是招商引资工作由“两张皮”走向“一盘棋”的必须。2017年,我市专门成立市投资促进中心,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督查、考核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随着“指挥部”的落成,市级专职招商队伍快速组建,各项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我市树立起招商实绩考核的鲜明导向,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由市投促中心先行先试,科学应用企业化、市场化用人机制、薪酬体系及管理方式,建立健全能出能进、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并通过修订完善《市投促中心专职招商人员考核管理办法》《上海驻点招商考核管理办法》等,不断倒逼目标、激发动力。市级专职招商队伍的主动出击意识进一步增强、行动进一步落实、人脉资源进一步扩大、信息渠道进一步拓展,外出招商版图从长三角区域拓展至北京、深圳、西安、武汉等地。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市投促中心累计接待客商就有100余批次,拜访客商300余批次,累计向板块推荐有效信息项目超60只。

统筹引领在率先垂范,也在规划引领。近年来,我市围绕招商引资工作,以分管市领导为统帅,常态化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让招商队伍工作推进有目标、有方向。同时,不时更新招商引资政策汇编,指导帮助全市招商队伍全面了解掌握宏观形势、产业政策、顶层布局、区域动态等,让招商工作更具专业性。去年,市投促中心还重点围绕我市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不断提升重大项目招引的研判,先后形成了《加强统筹协调牵头抓总实施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的思考》《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的思考》等一批调研成果,为全市各级招商队伍建设提升,提供借鉴、遵循。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市在积极树立招商引资“排头兵”的同时,更注重全域发力,依托现有基础与优势,多方面培优招商引资内生力量。

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招商队伍,近年来,我市常态化开展了多轮招商实训和集训,为全市招商人才“赋能充电”。去年9月,我市还创新培训方式,采取“2 2”市内与市外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全市新进招商人员能力提升班,全市各板块及市投促中心的近80名招商工作分管领导、招商人员,接受了一次专业的“靶向培训”。市级有部署,各地也齐头赶上。经开区常态化开设“招商新军讲习班”,通过招商情景模拟、产业专题培训等,着力培育一批优秀的年轻招商人员;环科园推出产业素养提升相关培训,通过学理论政策、观摩调研等,提升相关人员专业实践能力。

招商工作的提质增效,离不开招商人员的专业化、多元化。我市以各板块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壮大招商队伍、吸纳专业人才,力争将招商一线打造成专业化人才流动的“活水码头”。今年,新建镇抽调优秀青年人才,重新组建了两支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专职招商队伍,各有侧重开展产业招商。每支队伍均由两名镇领导挂钩负责,由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长,并明确了“一轮系统培训、一幅招商地图、一张联络清单、一份招引计划、一项竞赛机制、一期招引简报”的队伍运行机制。在丁蜀镇,特色陶瓷、通用航空、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不同产业领域的专职招商小组,已投入项目招引。和桥镇出台了双招双引办法,对招商人员配备、激励考核、工作内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并在建强专职招商队伍的同时,充分整合各部门资源,形成条线招商、全员招商。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各地招商引资工作的竞争说到底是营商环境的竞争,是招商人才的竞争。聚焦“双招双引”,我市诚意满满招揽高层次招商人才,为高质量招商引资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

自2018年起,市投促中心已连续三年开展社会公开招聘选拔,组建了一支年纪轻、学历高、素质优、超三成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专职招商队伍,目前有10多人在职,在3个产业部室、1个上海代表处,分工负责、专职专业、同台竞技。

市级招商队伍不断壮大,各板块也发挥主动性,招引高层次招商人才。今年,经开区立足重点打造的集成电路材料及装备制造产业等优势产业,加快布局的5G信息技术、氢能、生物医药等未来产业,于2月初依托智联招聘等专业网络招聘平台,面向全国发布了招商人才“招贤令”。今年4月初,环科园公开发布了2021年产业招商专员的招聘公告,计划招聘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10名招商专员。纵观招聘要求,具有本一院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国内“双一流”高校优先;在QS或THE世界大学综合排行榜排名前200名的高校毕业生优先;有两年以上政府(产业园区)招商工作经验、基金管理和风险投资机构工作经验或具有世界500强、央企及其他大型企业工作经验的优先等门槛,凸显了两大园区打造专业化、国际化招商队伍的决心。为了激发这些专业人才的招商动力,园区还纷纷以“基础工资 年终绩效奖金 招商护商奖金”形式发放人员薪酬,按规定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并设立学历、租房、驻外招商等各类补贴,设置晋升体系。

深耕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丰硕成果。不久前,无锡市2021年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计划印发,其中涉及宜兴51只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多个产业领域,较以往进一步实现项目量质提升。这些项目本年度投资目标220亿元,1至2月已完成投资35亿元。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