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午餐”

2021年04月06日08:58  来源:人民网
 

今年,日照市委、市政府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配餐服务”列为2021年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日照经开区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第一时间组织招投标,日照市亿家乐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成为集中配餐单位。

3月22日,该区集中配餐工作正式开展,区实验小学、银川路小学、连云港路小学、桂林路小学、兰州路小学和广州路小学等6所学校的2107名学生吃上了放心午餐。

饭菜丰盛,孩子们吃得香

3月22日11时30分,在日照经开区银川路小学,伴着清脆的放学铃声,同学们的集中配餐“第一餐”开始了。

胡萝卜西葫芦炒肉片、蒜蓉油菜、热狗、粥、水果……领取午餐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打开餐盒吃了起来。

“饭菜比家里的丰盛。”在二年级二班教室就餐的学生许可大口吃着饭菜,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家住香樟园小区,爸爸妈妈工作忙,平时都是奶奶来接我放学,来回步行需要挺长时间,有了集中配餐,可以在学校吃午饭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午饭问题了。”许可说。

集中配餐首日,银川路小学按照就近集中原则,设立17个就餐点,每个就餐点安排2名教师值班陪餐。学校加强了放学前、放学时、就餐前、就餐时、就餐后5个时段的管理,低年级实行分餐制,中高年级实行排队取餐制,细化流程、规范操作,让学生吃上安全放心的午餐。

据了解,当日午餐结束后,各学校除安排值班教师带学生到操场散步外,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和短暂的午休。

新学期开学后,集中配餐就备受经开区各小学学生和家长的期待。“这项服务真是太暖心了。”3月24日,在日照经开区实验小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的家长辛丽丽高兴地说,“大宝出生后,我就辞职在家全职带孩子,后来又生了二宝,去上班成为一种奢望。现在学校有了集中配餐,等秋天二宝上了幼儿园,我计划着出去找份工作,重回职场。”

集中配餐这样送到孩子们手中

实施集中配餐,饭菜的质量同样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集中配餐首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日照市亿家乐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

经过严格消毒,记者进入了亿家乐的中央厨房,中央厨房内设置洗菜、炒菜、熬粥、分装等独立的区域,干净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整齐摆放。

此时,饭菜已制作完成,工作人员正在分装车间对饭菜进行人工分装。一盒盒饭菜分装完成后,经过一条传送带,进入加热区域,二次加热后被放入保温箱,再搬运至保温车。装车完成后统一贴上封条。

11时左右,满载配餐的专业配餐车陆续驶入接受配餐的学校,接餐人员与送餐人员做好交接登记后取下封条,随机选取其中一个保温箱进行温度测量。“温度超过60度,达标。”现场验收通过后,接餐人员依次将配餐箱搬运至指定位置,经抽检无任何问题后,分发至学生手中。

“给小学生配餐,在食品安全上我们慎之又慎。”日照市亿家乐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曲尧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管控措施,在食材源头上,精选优质种植基地,每天定量配送新鲜蔬菜,经过严格的农残、品质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生产车间。营养餐加工完成后,公司还安排品控部门层层把关,经检测合格进入热链配送,并做好48小时的留样工作。在菜品搭配上,公司注重合理搭配学生餐中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营养配比,制定了详细的食谱,确保两周内不重复。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3月25日,日照经开区桂林路小学的2名教干教师早早地来到日照市亿家乐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现场监督配餐制作。

“启动集中配餐工作以来,我们每天轮流从6所参与配餐的学校中抽调2名教干教师到企业全过程监督配餐制作,确保食品安全卫生。”日照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教育管理中心综合教育科科长郭长福说。

学生配餐,食品安全关必须把好。2月23日,日照经开区经公开招标,确定日照市亿家乐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为集中配餐单位。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及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第一时间联合到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根据市场监管部门的督查要求,该公司对设施设备进行了完善升级。

为严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日照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出台《义务教育学校集体配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政府监管、党政同责、企业和学校共同负责的原则,对配餐企业准入条件、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配餐企业主体责任做出明确规定,全面提高饭菜质量,保障师生饮食安全。(来源:日照日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