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书记省长带着民意上两会:始终牢记“人民”二字

韩震震 冯亚涛
2021年03月11日17:15 | 来源:人民网
大字号

编者按:“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是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品牌栏目,已经连续推出11年。每年全国两会前夕,各地网民都会通过该活动“托书记省长捎话”上两会,建言领域涵盖营商环境、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看病就医等方方面面,各地书记省长也积极回信与网民互动,针对网民关注的各类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最是一年春好处,又到盛世两会时。很高兴和大家以这样的方式沟通交流。”

“网友们通过这个平台给我们发来不少留言,既有‘点赞’也有‘吐槽’,既有‘建言’也有‘拍砖’,既有‘求助’也有‘投诉’,‘表情包’很丰富,对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给予了有力帮助。”

“网友的诉求是政府工作的关注点,网友的监督是提高政府效能的推动力。我们将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坚持一心为百姓、全力惠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福建省省长王宁、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山东省省长李干杰、海南省省长冯飞等省区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陆续以回信的形式,与托他们捎话上两会的网民交流互动。

连续11年,人民网推出“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相约春天”“云上回信”已经成为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网民互动的“两会习惯”。通过网络察民情、汇民智、聚民心,也是书记省长们十分重视的一项日常工作。不少网民在留言中说:“这些回信‘含金量’很高,期待好政策落到实处!”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尊敬的领导你好,我们反映的9人被欠薪问题已解决,今天下午己收到15万元,剩下5万元也将全部结清,非常感谢领导的关心和帮助。”全国两会期间,一位名为“雪花飘飘”的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在《领导留言板》平台上,类似的感谢留言还有很多。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全国两会是人民参政议政的重要时刻,也是民意的集中映射。一句发自内心的感谢,犹如一点微微星光,也许并不起眼,但当民心汇聚,就会形成璀璨耀眼的星空。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致人民网网友的一封信》中写道:“《领导留言板》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络问政平台,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网民朋友的留言感情真挚,意见中肯,是对我们加强改进工作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说:“过去一年大家给我留言1323件,我都认真看了,并安排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回复。你们的每一条留言,都是对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我本人的信任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给网民的回信中说:“到广西工作三年来,网友们给我的留言逐年增加,去年超过2000条,无论是‘点赞’,还是‘吐槽’,都体现了大家对党委和政府的信任,也是对我个人工作的支持,由衷感谢大家!”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领导留言板》在两会期间举办的‘捎句话’活动,既让群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又能及时汇集民意,让党委政府的工作规划和统筹部署更好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副主任陈承新这样点评。

听民声汇民智,凝聚新时代发展磅礴力量

“推动乡村振兴,干部应下到基层,多听听农民的心声,知道农民想什么,需要什么。”“希望能对标先进省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加大对数字经济产业的招商力度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请提倡全岛‘零废弃’,向真正循环社会迈进。”……

这些意见建议,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地网民朋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留言。

近年来,《领导留言板》着力为群众提供畅通的民意表达渠道。从中央到地方,网民的建议覆盖层级越来越广、数量越来越多。2020年,网民向各级领导干部建言近9万件,比上一年增长68.5%,大大超过留言整体增幅。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给网民回信说:“江苏正在建设更有形态、更有韵味、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美丽江苏,满足人民群众对过上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望,期待广大网友贡献智慧和力量,多出好主意、好创意、金点子。”

“过去一年,大家通过《领导留言板》给我发来很多留言,字里行间饱含着对雪域高原的一‘网’情深,对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有力帮助。”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回信中说。

山东省省长李干杰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真诚希望广大网友为山东发展多支高招、多献良策、多提宝贵意见,共同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汇聚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

海南省省长冯飞在信中写道,“2021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真诚希望大家一如既‘网’、一‘网’情深地关注海南、支持海南、宣传海南,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当好海南‘粉丝团’,壮大海南‘朋友圈’。”

坚持群众路线,昂首迈上新征程

每年全国两会,相约春天的“云上回信”为何总能如期而至?

“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党和政府与时俱进,积极主动适应网络时代,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切实体现。”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金红磊说。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认为,这体现了全国各地重视网上群众路线、创新运用新兴技术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治理理念,凸显中国特色民主制度的治理效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如何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也是各地书记省长回信谈到的重要内容。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非常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网民关心、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今后将继续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经常上网关注民声、了解民意,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认真解决网民诉求。

福建省省长王宁说,“我们将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经常到网上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认真解决大家反映的困难问题。”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说,江西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真诚希望广大网民朋友继续做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铁杆粉丝”,为江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多发好声音,多出金点子,多传正能量。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十四五”已经起步,新征程已经开启。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昂首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步伐,一定会更加坚定自信。

  【延伸阅读】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回信网友:一如"冀""网"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回信网友: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 多提宝贵意见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回信网友:期待广大网友贡献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回信网友:帮助我们把“浙”里建设得更好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回信网友:希望大家当好广西发展的“云监工”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回信网友:带着感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福建省省长王宁回信网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回信网友:为江西发展多出“金点子”

  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回信网友:共同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海南省省长冯飞回信网友:当好海南"粉丝团" 壮大海南"朋友圈"

点击图片查看H5页面。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或下载使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操作方式:

  1、下载《领导留言板》APP:

  2、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3、关注《领导留言板》小程序:

(责编:肖鑫、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