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激荡千帆竞——日照市各县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1年03月02日10:45  来源:人民网
 

东港区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蓄动

3月1日上午,东港区2021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德汇新基建配套设施研发与制造项目现场举行。当日,该区共有6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新基建、智能制造、新材料、基础设施等领域。截至目前,东港区集中开工项目已达12个,计划总投资达68亿元,“项目突破年”的春天序章已经开启。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将有力支撑东港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其中,德汇新基建配套设施研发与制造项目是山东省2021年度重大项目,由青岛汇金通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8亿元,一期项目用地8公顷,计划投资5亿元,达产后,将实现年产特高压输电铁塔5万吨、5G通讯塔3万吨、高铁钢结构2万吨,共形成每年10万吨的生产能力。同时,一期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年利税7500万元,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

今年,东港区将进一步增强“项目为王”理念,抢抓当前项目建设黄金期,全面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保、服务专员等工作推进机制,一切资源跟着项目走、一切服务围着项目转,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项目建设的质效并进。(记者 史树梅)

岚山区20 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3月1日上午,岚山区举行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拉开了该区今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序幕。

本次集中开工仪式采用“主会场 项目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共有日照卫岗乳品工业园项目、碑廓镇农业现代产业园、高兴镇科技产业园、岚山港城智慧物流枢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等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0亿元。涵盖高端装备、现代农业、智慧物流、基础设施提升等七大领域,既有一批经济效益优、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项目,又有安置房、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惠百姓、暖人心的民生项目,将为岚山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岚山区把招商引资放在首要位置,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成立了8个产业招商专班和3个区域招商专班,围绕产业图谱和各自区域,开展精准招商、靶向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拉伸壮大产业链条,计划招引过亿元的项目50个。今年以来,该区共开展外出招商136次,接待客商194次,梳理招商线索183条,完成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额超40亿元。(侯庆萍 秦晓涵)

莒县17 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3月1日,莒县举行2021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17个项目,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高、带动作用强,计划总投资65.8亿元,涵盖绿色化工、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精密机械、食品加工、商业综合体及城市配套等领域。均围绕莒县“2 3 3 1”产业体系精准招引而来,为全县夯实发展基础、补齐产业短板、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今年,莒县紧紧扭住新型工业化“头号战略”、双招双引“头号工程”、项目建设“头等大事”不动摇,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上冲发展高线,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同时,该县坚持项目为王,以开展“项目突破年”为抓手,打响项目建设“三比三看”擂台赛,推动项目建设“大突破”。强化精准服务,抓实抓细“重点项目包靠”“招推服”等机制,科学组织、高效推进,实现项目建设“加速跑”。从严监管、守牢底线,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狠抓双招双引,搞好项目储备、增强发展后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实施“雁归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项目建设“新高地”。(管玉杰 于立鹏 岳兴彬)

五莲县20 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3月1日上午,五莲县举行2021年春季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以项目建设新高潮开启新春新征程,迎来全县“开门红”。

本次新开工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48 . 3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牧、新材料、文旅康养等多个领域,其中有9个列入省重点项目。本次开工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是五莲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项目全部达产后,对五莲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总投资10.86亿元的五联能源装备制造项目,由青岛全能节能环保锅炉公司投资建设,引进世界先进的德国扎克公司生产工艺,主要生产大型垃圾焚烧锅炉、冶金高温烟气余热锅炉等高技术产品。建成后,年产机舱1.2万台、转子叶片1.2万台、发电机1.7万台、电子控制器1万台。

去年以来,五莲始终抓牢招商引资头号工程不动摇,聚焦“十强”产业、“四新”项目,不断加大招引力度,全年共招引推进项目71个,到位固定资产投资44.37亿元。(卢昱东 李绪业)

日照经开区11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

3月1日,计划总投资50.6亿元的11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双招双引”开门红。

据介绍,新开工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生命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以及重大平台、社会民生等领域,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质态优、牵动能力强等特点。其中,正济药业创新原料药及制剂研发生产基地、新基建创新创业产业园两项目投资过10亿元。

正济药业创新原料药及制剂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主要建设符合国内GMP标准、美国FDA认证的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及多功能医药研发中试平台。总投资10.6亿元的新基建创新创业产业园项目,致力打造一处全新的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已有巨擘科技产业项目落户。

去年下半年以来,日照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减排降耗、提质增效,大力招引培育、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生命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体旅游等新兴产业,致力打造新经济先行区。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招引落地越疆、爱芒果、康力优蓝等优质新兴产业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113亿元,成为推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记者 胡颖)

山海天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3月1日上午,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概算总投资37.5亿元的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高端康养、星级酒店、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等领域。这些项目,均符合省“十强”产业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要求,项目质量高、带动作用强,契合山海天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

其中,山东国医职业学院按照本科院校规划,已列入省、市重大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在校生7000余人,将与市卫生学校进行混合所有制办学,同时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立合作机制,着力建设成为我省医养健康产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创元千禧大酒店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建设,着力提高山海天旅游接待品质。山海风情绿道项目是我市建成28公里阳光海岸滨海绿道后,实施的又一旅游品质提升工程,建成后将有机串联东部海滨和北部山岳旅游资源,实现“山海联动”,计划5月1日全面贯通。

为保障项目高质量推进,山海天正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认真落实重大项目提级会商、建设推进“清单制”、要素跟着好项目走等办法,实行“专班推进、张榜推进、帮办推进”三项机制,竭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记者 张文豪)

(来源:日照日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