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1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成功“转型”

2021年02月23日10:04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1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成功“转型”

2月22日,宜兴市2021年春学期正式开学。对家长陈超来说,新学期女儿所在的市新天地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有了大幅下调,这让他感到很高兴。这样的改变,源自宜兴市根据国务院及省、无锡市相关文件要求,顺利完成全市14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至此,宜兴市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0.92%。

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开办能够满足周边居民就近入园需求,但应建未建、建成闲置或高收费的配套幼儿园往往让人难以舒心。去年起,我市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江苏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无锡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由市领导牵头负责,形成市教育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部门以及宜城街道、环科园等属地板块联动参与机制,对我市需治理的14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集中治理。

“大大小小的协调会开了几十次,实地察看、社区走访也跑了多次。”市教育局普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量调研,最终我市针对14所幼儿园的具体情况,研究制定了“一园一案”治理方案,分类治理。如城区瑞德康城小区,开发商在小区规划中将配套幼儿园与小区物业设计在同一幢楼内,幼儿园规划面积很小,也无室外活动场地,不具备办园条件,一直没有办起来。针对这一情况,我市决定以市东氿幼儿园覆盖其招生服务区。以相似方式治理的,还有龙背山庄、富卓苑等3个小区或在规划中、或不具备办园条件的配套幼儿园。同时,我市收回东方花苑、恒基旭辉府等4个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办理权,正整改为公办幼儿园。

在治理过程中,效果最为显著的,还是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转普降费,切实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让更多百姓享受到“好入园”“入好园”的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为此,我市通过反复协调,推动办学质量较好、但收费较高的宜兴同汇·今日星城幼儿园、市明珠幼儿园、市新天地幼儿园、市欣阳幼儿园、市祥和幼儿园、市爱儿星·天空树国际幼儿园等6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自本学期起,这6所幼儿园的入园费用不再是动辄每月两三千元甚至更高,而是按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交费。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降费不降质”,我市除了对相关幼儿园加强办学检查外,还提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经费奖补,保障教学质量。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