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对提前淘汰的部分高排放车辆实施补贴

2021年01月07日10:58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对提前淘汰的部分高排放车辆实施补贴

日前,宜兴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等4部门联合出台部分高排放车辆提前淘汰补贴新政,规定即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宜兴市提前淘汰的部分高排放汽油车、柴油车可获得最低1250元,最高4.32万元的补贴。

移动源污染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而汽车尾气排放在其中占据着大部分比例。老旧高排放车型由于使用年限长,不仅动力效率低,排放污染也大,与打造“蓝天碧水”的宜居环境目标背道而驰。本次新政的发布,将成为加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的又一力举。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新政中车辆享受补贴需同时满足两大条件,一是登记地址在宜兴,2005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汽油车和2012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柴油车(不包括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摩托车);二是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无锡市范围内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单位报废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且提前强制报废年限一年及以上或不满行驶里程参考值的车辆。

此外,有五类车辆不能享受补贴。宜兴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因自然报废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淘汰的车辆,行政事业单位和财政供养单位的淘汰车辆,已享受其他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车辆,存在抵押、查封、扣留、事故等情况的车辆,因逾期三个周期未年检导致强制报废的车辆,均不可享受本次新政补贴。

为鼓励车辆所有人提前淘汰高排放车辆,按照早淘汰、多补助的原则,新政实行分年度、差异化的补助标准,按照淘汰报废时间制定不同年度奖励系数。按要求,汽油车补贴标准为2500元—7250元,柴油车的补贴标准为4000元—36000元,2021年淘汰的系数为1.2,2022年淘汰的系数则为0.5。以一辆驾驶了8年的大型柴油客车为例,其补贴标准为36000元,今年淘汰补贴为36000×1.2=43200元,而2022年淘汰补贴则为36000×0.5=18000元。

据了解,1月1日起,我市已经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设立专门窗口,由专人负责受理提前淘汰高排放车辆的补贴申请。值得留意的是,凡符合条件的车辆逾期未申请提前淘汰的,将不再享受补贴政策。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