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在日照召开

2020年08月28日16:23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第四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在日照召开

  8月27日,记者从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第四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于9月19日在日照市召开。中医药文化大会副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医药文化大会副主席陈珞珈,日照市副市长林彦芹出席发布会。

  当前,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但中医药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和强烈的社会反响,也为中医药事业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本届大会将承担起历史责任,并以“疫情常态化下中医药作用与创新发展”为主题,推动中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第四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由国家有关部门领导、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做主旨报告,并开设中医药健康旅游暨地方传统文化论坛、道地药材与海洋食药材产业发展论坛、中医疑难杂症学术论坛,涵盖中医防疫经验成果分享、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传统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医药服务“一带一路”、中医与养老等13项议题。同时,在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临床数据显示,中医药对患者的有效率在93%以上,扶正驱邪的中医理论再一次得到验证;在支援世界各国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医药也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

  据了解,日照中医药历史文化悠久,1977年,在日照市莒县陵阳河遗址出土了一枚《黄帝内经》中所提到的“砭石”,佐证了我市早在5000年前就已经开始使用针灸治病。日照市中药资源丰富,莒县丹参、黄芩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产地认证,莒县现已成为国家级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山东省最大的优质中药材集散地。日照具有丰富的中医药康养资源,是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全国唯一的滨海城市、全省唯一地市。近年来,日照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以“中医药文化旅游之都,世界健康养生圣地”为目标,把日照打造成为全国闻名的滨海康养旅游目的地。

  据悉,第四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药膳研究会等行业团体与日照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