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防污改造让货运船舶生活污水全“上岸”

2020年08月26日11:27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防污改造让货运船舶生活污水全“上岸”

从今年2月起,宜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对宜兴市货运船舶启动生活污水防污改造,进一步提升船舶和港口水污染防治监管能力,助推全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至目前,宜兴港本港籍400总吨以上船舶已全部改造到位,待宜兴市400总吨以下船舶年底全部完成改造后,内河航道将不再“喝”货运船舶生活污水。

此次改造主要是对货运船舶加装生活污水储存柜及监控设备。安装后,船舶可及时有效收集船内的生活污水,一般可收集存放5至7天的污水量,避免污水直排进内河航道。同时,通过“船舶生活污水排放监管系统”,可准确掌握船舶的身份信息、生活污水送交地点等,实现船舶生活污水排放及收集处置的全程监管,有效防止部分船舶生活污水送交上岸不主动的问题。据介绍,使用这套设备后,船舶即使靠岸时,也不能随意排放污水;只有其被接入码头专用的船舶污染物接收点的接收设备,才能被识别开启,并进行污水排放,然后由环卫车辆抽排并处理。经过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前期摸排调研,我市列入改造的400总吨以下船舶有860艘,目前790余艘已加装生活污水储存柜及监控设备;宜兴港本港籍400总吨以上船舶共127艘,已全部安装到位。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江苏集中开展京杭运河江苏段船舶和港口水污染防治二号行动要求,2020年9月1日后,不能满足船舶污染物“零排放”要求的相关船舶,将不得进入京杭运河江苏段。在下阶段的集中整治中,该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船舶,一律先实行行政处罚并责令其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后再放行。(李震 郭莺)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