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城市书房树起文化新地标

2020年08月21日18:01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两个月, 22806 人次

8月14日,坐标: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书房奎山馆。

书房外,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书房内,不时有父母带着孩子过来,或是看书,或是借书,丝毫没有因为下雨出行不便受影响。

22806!记者被书房门口的出入记录惊了一下。这是从6月1日正式开放到8月14日上午,仅两个多月的进馆人次统计。“我们也没想到书房这么受欢迎。”书房管理人员夏彩玲说。

城市书房奎山馆位于玉溪路中段,周边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教育机构聚集,辐射附近居民1.1万余人,是我市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城郊城市书房。致力将城市书房打造成提升辖区群众文明素质的重要窗口,奎山街道从书房运营之日起,就有着细致的考量。

走进城市书房奎山馆,面积不大,上下两层只有约280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楼,设儿童阅览区、阶梯式阅读区,方便亲子阅读、儿童阅读;二楼,分电子阅读区、下午茶阅读区等区域。市图书馆统一配置10000册图书供读者阅读,市民更可在此办理图书借阅证,共享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141.2万余册公共图书资源。

“以前去市图书馆,我得带着孩子倒两趟公交车才能到,现在好了,步行几分钟就能到城市书房借到市图书馆的书了,真方便。”带两个娃冒雨来看书的桂林路小区居民陈晓艳跟记者分享。

书房的受欢迎程度,更可从图书证的办理上可见一斑。书房运营后,奎山街道曾组织过一次图书证办理,当天就办出了300余张图书证。

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回应。将书房建好更要管好,奎山街道聘请日照兴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城市书房的运营管理,解决城市书房的运营问题。

公司为书房配备4名工作人员,其中,正式人员2名,钟点工2名,周末还有志愿者前来服务。除星期一闭馆,星期二到星期日早9:00到晚8:00,书房如期向读者开放,保证群众的阅读、借阅需求。

走进城市书房奎山馆,但见环境干净整洁,书籍分区明晰、码放整齐,借书、还书规范有序,读者在此尽享阅读的乐趣。

不仅如此,书房还定期举办各类特色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日照兴苑建设有限公司聘请专门的活动策划公司,每月设置主题活动。开馆两个多月来,书房已举办读书诗会、书画交流会、亲子干花台灯等活动,9月份的活动名额早已被“抢”完。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持续不断的文化浸润,我们将把城市书房打造成奎山的新文化地标,助力整个街道文明素质的提升。”奎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朱晓楠说。(记者 牟艳霞)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