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书记论坛”畅谈“治村之道”

2020年08月10日10:15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书记论坛”畅谈“治村之道”

  “坚持将‘一切工作到支部’作为导向,让我们村的党员成为缓解农村矛盾的‘润滑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8月7日下午,随着宜兴市张渚镇五洞村党总支书记高国荣掷地有声的发言,宜兴市“红色领航·乡村振兴”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论坛拉开序幕,扎根一线的新老村书记们济济一堂,展开了一场关于党建推动振兴的热烈讨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村书记队伍建设,从多个方面加强政策倾斜保障力度,特别是近几年创新开展的村书记“进事业”和“建年金”等工作,进一步提振了村书记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培育形成了一批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村党组织“领头雁”。本次论坛上, 来自徐舍镇长福村、官林镇南庄村、高塍镇赋村村、周铁镇徐渎村、丁蜀镇上坝村,以及芳桥街道屺山村、新街街道陆平村的村书记们,纷纷走上“讲台”,结合各村实际,畅谈强村富民的根本和党员队伍建设,展示各自最出色的工作和最拿手的经验,一番接地气的交流,提振了士气,营造出了“书记领着书记学、书记领着书记干”的良好氛围。

  听了“土办法”,也要吸收“洋经验”。为了增强村书记对上级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与村书记们就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编制、三资监管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请问我们村的村庄环境规划还在制定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农房建设试点村有哪些优惠政策?”“纳入拆迁计划的债务人该怎么处理?”……村书记们踊跃举手、争相提问,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也不厌其烦、悉心解答。这些“治村之道”让现场很多年轻村书记感到获益匪浅,屺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忠健表示: “这是一次‘传帮带’式的学习,既交流了经验,启发了思路,又建立起互帮互助的新途径,值得我们好好消化和吸收,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宜兴的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记者耿蕾)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