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活动的“大联欢”体育战“疫”的“助推器”

——国家赛艇皮划艇队奥运选拔赛、“百创赛”、2020 水运会等系列赛事综述

2020年07月27日11:43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体育活动的“大联欢”体育战“疫”的“助推器”

进入溽夏的日照,风光旖旎、激情无限。由于一系列重量级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日照再次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7月18日上午,2020年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在万众期待中开幕,国家赛艇皮划艇队奥运选拔赛、全国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日照站联合举办。这些赛事,成为宣传推介日照、展示日照形象的“好平台”,更成为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的“大联欢”,体育赛事复工复产、发挥体育战“疫”作用强有力的“助推器”。

开幕式之后,国家赛艇皮划艇队奥运测试赛随即拉开帷幕,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全员出动,一次备战东京奥运会“真刀真枪”的大练兵就此展开。

日照有着与东京相似的气候、水文等条件,加之举办各类水上运动的基础雄厚、经验丰富,因而成为预热东京奥运会部分水上项目的绝佳基地,正因如此,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将此次测试赛的场地选在了日照。由于关乎谁能在明年踏足东京赛场,所以比赛中大家都严阵以待,以“殊死一战”的气势发挥出全部能量,现场气氛十分紧张而高涨。

最终,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的全体运动员不遗余力地展示了自己的水平,此次比赛也圆满达到了为东京奥运会备战,为国家队锻炼、选拔人才的目的。

7月23日,为期6天的全国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日照站(以下简称“百创赛”)圆满收官。

“百创赛”与此次水运会联合举办,每天设置一个主题,分别为“滑雪在日照”“水上运动之都”“这里是日照,军民团结如一人”“我家在日照”“名人大团体”“日照中国榜赛”。这些主题的设置,践行了“群体竞体协调发展、全民健身共创共享、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万众一心走向未来”的健康中国理念。

“百创赛”第一次以“我们都是中国队(We are all TEAM CHINA)”为赛事主题。“我们都是中国队”这句口号,反映了当今中国体育事业的责任和使命———不但在赛场上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教练员是中国队的成员,每一个热爱体育运动、关注体育运动的中国人,也都是中国队的成员。

“百创赛”上,日照籍运动员和日照市民的参赛热情空前高涨,有力助推了全民健身运动发展,也创造了诸多优异的成绩。如日照籍士官张庆常以8分53秒2的成绩,创造滑雪测功仪2000米男子30—39岁的全国纪录;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刘奕彤,以2分52秒7创造滑雪测功仪500米女子12岁及以下的全国纪录;日照近百名市民,进行了六组半程马拉松挑战,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

国家赛艇皮划艇队奥运选拔赛、“百创赛”已圆满落幕,2020年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的精彩才刚刚开始。据了解,此次水运会由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山东省体育局、日照市政府共同主办,从7月持续到11月,将举办水上板块、钓鱼板块、科技体育板块等16个大项赛事,赛事覆盖海、陆、空,全民参与度更高,同时打破体育的专业与业余壁垒。

2007年,第一届全国水上运动会在日照举行,成为中国水上运动的标志性事件。如今,休闲水运会成为中国水运会的拓展和升级,是我市自有IP品牌赛事,水上运动也被打造为一张亮眼的日照城市名片。

而持续不断的赛事,必将充分释放日照海滨的激情和活力,充分展现一座知名海滨体育城市的出众风采。(记者王帅)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