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优化处置机制交出太湖安全度夏合格答卷

2020年06月01日09:59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压紧压实责任 优化处置机制交出太湖安全度夏合格答卷

当前,随着气温升高,太湖蓝藻生长速度加快,守护太湖安全度夏的“攻坚战”已打响。5月30日,宜兴市委书记沈建带领市水利局、宜兴生态环境局、市公用产业集团、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丁蜀镇、周铁镇,检查太湖蓝藻打捞处置工作。沈建强调,全市上下要紧扣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定位,切实增强做好蓝藻打捞处置等太湖安全度夏工作的紧迫感,压紧压实责任、优化处置机制,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交出太湖安全度夏合格答卷。宜兴副市长周峰参加检查。

在位于丁蜀镇的八房港蓝藻打捞处置现场,人工打捞与机械打捞正在同步开展。沈建详细询问了蓝藻打捞流程及工人作业规范等相关情况。他要求,属地板块和相关部门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加强蓝藻打捞队伍建设,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加大巡测频度、备足装备物资、优化应急预案等举措,全力做到蓝藻“日产日清”。同时,还要注重蓝藻打捞过程中的安全作业,推动太湖水质持续改善。

在丁蜀镇大浦港水质自动监测站,沈建一行实地察看水情,详细询问了大浦港总磷、总氮等指标监测情况。沈建强调,大浦港是宜兴主要的入太湖河流,河道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太湖水质好坏,治太必先治河。他要求,属地板块要进一步压紧工作责任,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拿出解决方案,合力推动流域水质稳中向好。

“目前蓝藻打捞情况怎样?”“应急处置工作是否到位?”在位于周铁镇的竺山湖沿线,沈建现场检查了相关情况,并要求属地板块进一步加大对水质、藻情的巡查监测力度,实时动态掌握藻情状况,并及时高效地组织人员进行蓝藻打捞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对周围群众的影响。

检查中,沈建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施太湖治理国家总体方案的“交卷之年”,做好今年蓝藻打捞等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既要着眼长远打好持久战,推进长效治理,又要立足当前打好攻坚战,确保各级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增强信心决心,科学谋划蓝藻打捞处置等太湖安全度夏工作,牢牢守住“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的底线,推动治太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优化处置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力抓好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优化蓝藻打捞处置运行管理机制,不断增强蓝藻打捞处置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应急处置,加强风险防范,动态掌握藻情状况,进一步完善蓝藻应急打捞处置预案,及时备足人力、装备、物资,并加强区域协作,凝聚起治太工作的强大合力。(记者张胤)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