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年内将新增2个中心应急避难场所

2020年05月07日10:08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我市年内将新增 2个中心应急避难场所

   5月6日,记者从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当前宜兴市正在稳步推进城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今年年内将新增东氿公园和丁蜀东坡中路绿地公园两个中心应急避难场所。今后,一旦发生突发性重大灾害,这两个公园将作为政府应对灾害的临时安置场所向市民开放,预计可疏散安置人员近4万人。

  应急避难场所是防灾减灾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城市用于民众躲避洪水、地震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安全避难处。2011年,我市在龙背山森林公园建成全市首个应急避难场所,2018年又按照新版防灾避难场所设计规范要求,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布局,填补城东、丁蜀等区域应急避难场所空白,今年我市启动东氿公园和丁蜀东坡中路绿地公园两个中心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据介绍,东氿公园总面积约30公顷,东坡中路绿地公园总面积约24公顷,两者基础设施良好、周边交通便利,基本满足长期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条件。今年的中心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将在保障两个公园正常功能的基础上,依托公园原有设施,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改造,增加各项应急避险功能。完工后,两园均将设有篷宿区、管理区、医疗救护区等,功能分区完善。同时,应急管理、避难宿住、应急交通、应急供水、应急医疗卫生救护、应急消防、应急物资、应急保障供电、应急通讯、应急排污、应急垃圾、应急通风等各项应急设施,也均按设计标准配备。其中,东氿公园预计可疏散安置避难人员约2.16万人,东坡中路绿地公园可疏散安置约1.65万人。

  “眼下,两个中心应急避难场所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近期将适时启动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两个场所按照“平灾结合、综合利用”的原则进行建设,将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将应急宿住区设置于公园开阔广场和草坪处;同时,将相关应急电路、生活用水、排污管线等在草坪、园路下铺设,尽量不占用公园场地;将物资集中储存在仓库内,发生灾害时迅速接通展开、投入运行等,不影响平时游客游园。(李震 蔡育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