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网连中国]多地两会"复工":测温入场隔位就座 远程连线"云上"参会  

于新怡、吴亚雄
2020年04月2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4月下旬开始,浙江、山西、四川、青海等省份的多个地市陆续重启两会。

会前开展健康排查、会场见面行作揖礼、就餐发放公筷、远距离“云参会”……从会前筹备、会议流程,再到会后活动,多地因时制宜地进行会议形式的安排调整,在降低疫情风险的同时,保障地方两会的正常有序召开。

摸底排查、健康申报,会前打好安全“预防针”

广西钦州,两会前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梁生摄(图片来源:健康钦州)

“正在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贾某,因曾跟一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同车,被列入密切接触者协查名单。”

4月17日,接到消息的广西钦州市两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责小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展开对贾某的转移、追踪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核酸检测等一系列疫情处置。

以上其实是钦州市的一场演练。为了保障两会安全,钦州市举行了两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检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市两会顺利召开。

为确保地方两会全体参会人员身体健康、会议顺利进行,不止钦州,多地都在会议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浙江宁波市专门建立了“两会人员健康申报系统”,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在会前依法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健康申报正常并取得健康码(或甬行码)绿码者方可参加会议和会议服务工作。

山西朔州市朔城区提前开展健康排查,在两会召开前一周,为参会人员开展体温检测、肺部CT检查等健康体检活动,进行健康评估,确认无风险方可参会。

青海西宁则将两会会议地点选择在空间大、高达15米、空气流通性好的青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减少人员聚集,“云连线”成地方两会参会新形式

山西省忻州市人代会主会场。新华社记者王皓摄

4月21日,山西忻州政协会开幕。为减少人员聚集,忻州全市353名政协委员中,195人在市区的主会场参会,其余人员在各县区设立的15个分会场就近参加视频会议。次日,在忻州市人代会的主会场内,40名到场代表认真聆听代市长朱晓东宣读政府工作报告,主席台两侧悬挂着两块60英寸的电子屏幕,并以20秒的轮播速度切换15个分会场的实时画面。

据了解,今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山西多地市乃至全国多地,同忻州市一样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地方两会。

此外,多地对两会会议时间也进行了适当压缩。4月24日,在杭州政协会开幕会上,大会发言环节原定的15位发言委员中,仅5位委员进行现场口头发言,其余10位委员改为录播发言,录播视频在相关智慧履职平台发布。浙江绍兴将人代会、政协会会期压缩为2天;山西忻州市人代会、政协会会期都由4天缩减到3天。

作揖问好不握手,“公筷公勺”装进资料袋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会议顺利进行,多地在以往入场安检的基础上,增加消毒、测量体温等举措;会议现场也采取分散就坐的形式,保持间隔。

如山西太原两会期间,所有参会人员需如实填写健康信息,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全程佩戴口罩。参会入场后采取分散就座,座位保持间隔1米以上。

杭州市所有政协委员及工作人员,在进入会场前均需实行“测温+亮码”,体温正常且持健康码绿码方可参会;进入会场后,实行隔位就坐。

衢州两会上,与会人员行作揖礼。卢颖摄(图片来源:衢州发布)

浙江衢州明确两会召开期间与会人员见面不得握手,改行作揖礼。在衢州市及各县(市、区)两会会场,时常能看到代表、委员们互行作揖礼,双手合抱举至胸前,低头,上身前屈深深行揖,传统作揖礼代替了往日的握手,既保持了安全距离又不失礼。

在浙江温州,1000多份“公筷公勺”被装进了今年两会的资料袋。据了解,3月30日温州市正式颁布《温州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市两会的新举措也正是对该政策和“公筷行动”的积极践行和推广宣传。

点击查看更多疫情防控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