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各地在行动”(14)

这些地方已出台新政 帮扶企业安度抗“疫”期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2月06日08: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的压力很大,在这种非常时期大家都能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都很自觉地不开门营业了。但是关门期间没有营业,租金的交付对于租户就是个问题。”近日,有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政府能关注广大中小企业和商户,让业主们免收抗击疫情必须关门营业期间的租金,帮中小商户度过难关。

这个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改变了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宅家过年”的新模式,也让各地原本火爆的酒店饭馆变得冷清,让许多本该在门店中热卖的服饰物品只能积压在仓库。

为了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国务院及各地政府纷纷发布“延迟复工”通知,除疫情防控、城市保障、群众生活必需、重点项目建设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等必需行业外,其他企业延迟复工。其中不少省份明确,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

相较于大多数网友们对继续“家里蹲”的喜闻乐见,小微企业主们却发了愁,租金、人工成本加上几无进项的生意现状,这个年,太难了!

2020春,这个销售“旺季”有点惨淡

浙江湖州,在林芊(国际)服饰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价值达2700万元的2020春款童装整整齐齐堆在一起。如果没有发生疫情,这些货物本该在1月20日前后就到达全国各地的门店,摆上柜台供顾客挑选了。该企业董事长李培全告诉记者,如今,这些春装只能放在今年秋季或明年春季打折促销,销售额预计将损失一半以上。

“现在已经不是2月10日开不开工的问题,而是2月10日以后上班了,大家也只能坐着干瞪眼。”福建厦门一家展览服务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展览行业有非常鲜明的淡旺季之分,他本指望第一季度的收益可以维持公司半年的支出,现在收益几乎没了,每个月还有30万的硬支出。如今他最希望的就是银行可以提供无息贷款用以支付员工工资,这样他的公司或许还能坚持下去。

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告诉记者,当前海南酒店行业中,大部分酒店和民宿已经暂停营业,开业酒店的入住率也非常低,不足往年的20%。

与以往一到饭点就门庭若市、食客排号等位相比,如今北京很多餐饮店的生意只能用冷清来形容。“这次疫情来得突然,我公司5家店从大年初一开始,客流就明显下降,基本上就没有客人用餐。初二开始,我们全部暂停营业。”北京京福居烤鸭店负责人谷立忠说,因为每年春节期间餐饮都特别火爆,店里在年前就备了近一百多万的货,如今损失挺大的。

出售原料、报团取暖,企业踏上“自救”路

为了减少损失,小微企业主们也想起了各种办法。

金莲花荷泰酒店的工作人员在摆摊卖菜。酒店供图

为了新年餐饮旺季准备的大量新鲜食材,因为易腐坏的特性,如今成了很多歇业酒店的“烫手山芋”。为了减少损失,海南的海口金莲花荷泰酒店决定将蔬菜卖掉。酒店财务负责人王丹说,“当初花好几千块钱买的菜,现在半卖半送,只卖了差不多一千块。”

在温州卡娇奴古密鞋业,董事长廖荣伟决定全力加大夏鞋生产,设计人员已经开始在家办公。同时,廖荣伟也不断地与上游原材料供应企业进行沟通,希望他们能降低利润率,帮助企业将生产成本降下来。

困难时期,企业间的合作帮扶也很暖心。盒马与云海肴、青年餐厅合作,在餐厅暂停营业期间,待岗人员经过面试、培训、体检等,将入驻盒马各门店参与工作,由盒马支付劳务报酬。

虽然小企业主们已经尽力减少损失,但银行信贷和租金水电费用仍是他们担忧的问题。

“春装的生产成本企业已经投下去了,目前回款极少,企业资金链已经开始紧张。”李培全对记者说,“开工后各项支出又要大幅增加,如果此时银行信贷再出现困难,企业很可能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社保延迟缴纳、租金减免,多地新政帮小微企业过“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来看,疫情对服务业和消费相关行业影响突出,小微企业和就业个人可能出现现金流收入的紧张,甚至亏损,经营状况可能面临一定压力。”

1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在《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多地银行亦纷纷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扶助政策,如放宽企业贷款还款限期、加大手续费减免力度、为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实行续贷政策等。

2月起,多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相继出台新政,主要围绕减税减租、延长社保、帮助续贷等方面,向小微企业伸出援手:

2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发布《关于加强落实税务支持政策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十项措施》;

2月2日,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缴费和待遇相关工作的通知》;

2月3日,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

2月4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财政局发布《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减轻企业负担若干政策的通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

对于这些帮扶新政,不少小微企业主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了解。江苏盖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陆丹用“鼓舞人心”来评价苏州新政。“我们租赁的是国资性质的写字楼,租赁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一年租金200万元。” 陆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这样算下来我们企业可以省下约30万元租金。”

苏州一家生产纺织品面料和床上用品的企业负责人则说,政策的出台提升了企业的信心。他说,疫情当前,企业按照要求推迟复工,无法生产经营但仍要支付房租,这时候能减免租金,在社保和税款方面可以延迟缴纳,对企业来说是一种扶持。

“对于旅游、住宿、餐饮、会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教育培训、文艺演出、影视剧院、冰雪体育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确认,可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北京延迟缴纳社保的政策,让不少餐饮业主感到温暖,但也有不少人提出,“政策里说‘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各区对采取减免租金措施的租赁企业可给予适度财政补贴’,但我们很多人是从个人手上租赁商铺,希望这部分也能纳入减免租金的范畴。”(唐嘉艺、殷茵、王丽玮、魏怡、毛雷、顾姝姝、郑窈)

点击查看更多新闻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于新怡、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